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某旅坚持问题导向锤炼打赢本领——

一场演练,两次复盘查找短板

2022年05月21日09: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月上旬,陆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在演训场展开。驾驶员王雨所在的尖刀班率先机动至预定集结地域,却意外地被一块石子牵住了脚步。

  “侧后方遭小股‘敌’袭扰,尖刀班迅速前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情,负责警戒的王雨立即发动战车原地转向,却发现战车无法前行。

  王雨迅速下车检查,原来是一块体积较大的楔形石卡进了履带诱导齿。类似情况原本不算大问题,但因战车突然原地转向,一侧履带逆向运动,导致本来会顺势掉落的石子反向卡进诱导齿,造成履带与诱导齿错位脱落。

  关键时刻“掉链子”,王雨来不及懊恼,立即着手安装履带。但战况瞬息万变,没多久,战车就因长时间原地不动被“敌”摧毁。

  尖刀班沙场“折戟”,连长郑智峰不得不临时安排其他班组顶替。因处置特情超时,连队担负的任务被判失败。

  复盘检讨会上,有的官兵认为,装备检查疏忽大意是演练失利的主要原因;有的官兵却觉得,战车被“敌”摧毁,主要是因为驾驶员驾驶技术不过关。

  而在王雨看来,这次故障属于一次小概率事件。由于当时情况紧急,为快速迎“敌”,自己根本没想到要仔细检查装备,更别说发现一块石子。

  一时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于失利原因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不久后,该旅友邻单位在演练中遭遇类似情况。当时,坦克驾驶员刘培忠突遇“履带断裂”特情。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他沉着指挥车组乘员快速短接履带,未等“敌”反应过来,便重新投入战斗。

  演练结束,刘培忠车组的优异表现受到上级表扬。听说此事后,王雨陷入了沉思。

  当天夜里,王雨辗转反侧,此前演练中的一幕幕不断在脑海中回放。同样的故障,坦克车组人少履带重,却能迅速短接修复;自己所在车组人多履带轻,却动作缓慢、贻误战机,这说明人员配合不默契、应急故障排除本领没有练到家!

  翌日上午,王雨找到连长郑智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郑智峰对王雨的反思表示认可:平时训练,车组乘员往往将更多精力放在各自专业训练上,缺乏有效协同;对于处置履带故障,驾驶员了解掌握较多,其他人却一知半解。

  随后,郑智峰决定重新召开复盘检讨会。这次,他们组织官兵重返事发地,还原装备受损情况,由王雨结合当时情形,分析讲解失利原因。听完王雨的一番分析,大家终于认识到问题的本质。经过深入研讨,大家感到,提高班组成员有效协同处置特情的能力,特别是排除装备突发故障的能力,是下一步训练的重点。

  该连“一场演练,两次复盘”的经历,引起了旅领导的重视。在该旅随后召开的党委议战议训会上,旅领导号召全体官兵向该连学习,发扬求真务实、刨根问底的钻研精神,深入研究分析每一个训练问题,推动战斗力建设不断跃升。

  此后的训练中,王雨所在班组再接再厉,梳理总结出战场态势同步周期长、战术机动动作僵化等能力短板,并制订出复训补训计划。

  快速机动、火力压制、抵近射击……在近期组织的班组专业课目连贯考核中,王雨车组乘员快速反应、密切协同,一气呵成完成所有考核课目,取得优异成绩。(陆栋钰 杨鹏飞)

(责编:薄晨棣、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