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师注重学用转化锤炼备战打仗能力——

“关键少数”带头正学风严训风

2022年05月29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命中6个目标!”听到电台里传来的成绩通报,新疆军区某师所属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金鑫喜上眉梢。5月中旬,该团组织某型装甲车实弹射击考核,党委一班人带头参考,领导干部走在前列,用实打实的成绩为官兵立起实战实训、真打实备的鲜明导向。

谈及这一变化,金鑫由衷感叹:“言传不如身教,行动是最有力的号召。‘关键少数’带头正学风严训风,给部队战斗力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和动力。”

新时代呼唤新学风,新学风激发新动力。该师戍守祖国西北边陲,自然环境艰苦、备战任务繁重。党委一班人深入调研感到,教育走深走实,备战打仗才能落地落实;不仅要学深悟透思想,更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为此,他们以改进学风为突破口,狠抓“关键少数”,既看学了多少,更看落实得怎么样;既看自身学用效果,更看表率作用发挥如何。在此基础上,他们努力把学习成果融入部队建设,转化为备战打仗的过硬本领。

真学真信,方能看齐追随。该师扎实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党委书记导学、集中轮训精学、突出重点研学、联系实际深学,做到原汁原味领会深刻内涵、掌握精髓要义。为加深官兵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认识,他们还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师部队发生的深刻变化绘制成图表,在营区宣传橱窗集中展示。

学习活动中,该师某合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杜世主以“我的高原10年”为题,为官兵讲述高原演训条件从帆布帐篷到阳光板房、从氧气稀缺到供氧充足、从信号盲区到网络全覆盖的巨大变化,进一步筑牢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

“学习的目的不仅在于改造思想,更要用以指导实践,推动部队战斗力稳步提升。”该师领导介绍,他们注重学用转化,改变以往上级怎么要求就怎么落实的固有模式,结合年度任务和当前部队建设实际,瞄准短板问题制订学习计划,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翻阅该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记者发现,除了必不可少的科学理论外,该师还根据部队执行演训任务实际,增加了快速反应、决策指挥、打击评估等课题内容。

“紧盯现实问题和实践需求,是检验学习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该师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组织实战化背景下的指挥所演练,检讨反思中,师党委总结梳理出“敌情掌握不精准”“要素联动不顺畅”等10余个短板弱项,并针对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及时修订下一步学习计划,推动形成“在学习中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推动学习”的闭合链路。

此外,他们还制订刚性措施,定期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练兵备战、模范带头等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将理论联系实际、备战打仗质效作为职级晋升和评功评奖的重要依据。

“关键少数”带头正学风严训风,推动部队备战打仗能力水涨船高。近期,针对战斗力建设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和高原演训面临的诸多难题,该师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训研训,带领官兵扎扎实实思战谋战,推动部队转型建设迈上快车道。(庞双双 本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责编:王子锋、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