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非法驻军叙利亚只为牟利

2022年08月03日09: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在叙利亚非法驻军并进行实弹演习。

据外媒报道,非法驻扎在叙利亚的美军部队频繁盗取叙石油资源,给当地经济造成严重损害,引发外界广泛批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种自私短视的霸权主义做法,将进一步加深中东地区民众的反美情绪,削弱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频繁盗油加重人道主义危机

自2015年美国以“反恐”为名驻军叙利亚以来,美军一直频繁掠夺叙利亚石油资源。叙政府多次指控美军行为与强盗无异。

根据俄罗斯联邦对外情报局发表的声明,目前,美军控制着叙利亚东北部90%的石油资源,盗采量每月高达300万桶。据悉,美军将约1/3的盗采石油通过中介倒卖,所获资金用于帮助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采购武器装备、对抗政府军,以达到“以战养战”目的。据统计,2021年,叙利亚石油日产量约为8.59万桶,其中约7万桶被美国及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掠夺,仅有不到1.6万桶用于供给叙国内市场。

今年7月以来,美军的非法盗油行为愈发猖獗。7月16日,美军在装甲车护送下,使用包括油罐车和卡车在内的40辆汽车,将部分武器装备和盗采石油,经哈塞克省运往其在伊拉克的基地。据悉,这已是本月内美军在叙利亚境内第三次偷盗石油。为此,叙利亚政府军不得不加强巡查。23日,美国5辆装甲车试图通过叙利亚东北部卡米什利地区的一处检查站时,遭到叙政府军拦截和驱赶。

中东媒体评估称,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该国石油行业的经济损失高达1005亿美元。在美军大肆掠夺石油资源之际,叙利亚国内“油荒”不断加剧。近期,叙利亚多个城市燃油告急,政府宣布汽油限量供应,黑市油价上涨到每升8000叙镑(1叙镑约合0.0027元人民币)。除石油之外,美军还不断收割叙利亚小麦。目前,叙利亚九成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3人口依赖人道主义援助维持生计,过半人口无法得到粮食保障,生活困苦。

引发国际社会谴责

美国在叙利亚非法驻军并疯狂盗油的行为,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和谴责。

叙利亚外交部表示,美国依仗武力窃取别国资源的做法是强盗行径。叙利亚外交部长梅克达德表示,美国在叙利亚大肆掠夺资源,加剧当地人道主义危机,其所作所为严重阻碍叙利亚的重建进程。

叙利亚政治问题专家艾哈迈德·阿什卡尔表示,美国以“反恐”为名驻军叙利亚,搅乱中东局势、盗取油气资源,唯独没有实现其标榜的所谓“民主”。叙利亚媒体报道称:“美国每天都在偷盗我们的石油和小麦,通过油罐车和卡车将我们的优质资源拿去售卖,我们连基本的面包都无法得到保障。”

俄罗斯表示,美军派兵控制叙油田实属土匪行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美军必须停止抢劫和非法出口石油。普京还批评美国对叙利亚的制裁已产生灾难性后果,并称对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应被政治化。

伊朗总统莱希表示,伊朗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叙利亚,要求美国从叙利亚撤军。美国的单边制裁给叙利亚人民带来额外的压力,剥夺了他们过上正常生活的可能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美国必须从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叙利亚地区撤军,因为美国在此训练“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等组织,并向其输送大量装备和弹药。

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批评美国谎话连篇,指出美国对叙利亚等国的不公正战争是帝国主义、干涉主义的明显例子,目的是为自身利益而对其他地区国家进行地缘政治控制,并攫取自然资源。

叙利亚局势更趋复杂

控制和掠夺石油资源,是美国频频发动对外战争的主要驱动力之一。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曾直言不讳地说:“过去很多年,美国几代人都在为石油打仗。”近年来,美军在叙利亚的种种行径,更是清楚地表现出美国外交和军事政策背后的“资源导向”,严重损害了叙利亚人民的利益,恶化了叙利亚及其周边地区局势。 当前,叙利亚目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根本解决办法是发展。作为叙利亚重要战略资源的石油,本可为叙利亚出口创汇,用于战后重建、推动发展,最终实现叙利亚的和平与稳定。而美军不仅疯狂盗采,还将所得资金用于为叙反对派购买美制武器装备,使得叙利亚实现国内和解的前景更加复杂。 此外,有证据表明,美国与叙利亚及附近地区的某些极端组织存在联系。有叙利亚民众称,美国为利益而来,没利益就走,他们在叙利亚的存在本身就是恐怖主义的体现。

可见,美国驻军叙利亚,并非为了“反恐”,也不是为了实现其标榜的所谓“民主”,其实质是觊觎叙利亚的丰富资源,意图使叙利亚长期陷于混乱,以便从中渔利。(傅波)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