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法在非洲广发“空头支票”

2022年08月05日10: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摩洛哥皇家空军CH-47“支努干”直升机在“非洲狮-2022”联合军演期间起飞。

近来,美国等西方国家纷纷加足马力,在非洲发起“外交竞赛”。7月24日,美国非洲之角特使迈克·哈默开始访问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7月2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启为期4天的西非之行,先后到访喀麦隆、贝宁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8月7日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计划访问南非、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卢旺达。分析人士指出,美法“齐聚”非洲大陆,凸显多国对该地区影响力的争夺战愈演愈烈。

美国推进多方位布局

为推进“新非洲战略”,美国正利用经济、外交和军事手段,多方位扩张在非洲的投入和影响力。

强化经济捆绑。法国《观点》周刊网站报道称,7月20日,“非洲-美国”商业峰会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开幕。出席会议的除美国政府代表团外,还包括非洲一些政治领导人和商界代表,以及美国私营部门的决策者和投资者。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表示,美国将“促进整个非洲大陆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增加资本流动”。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非洲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美国政府开始高度重视非洲市场。特朗普政府曾提出“繁荣非洲”倡议,目标是5年内将双边贸易与投资规模扩大一倍。拜登执政以来,美国提出重振“繁荣非洲”倡议,意图继续扩大与非洲国家的贸易和投资联系。

增加外交互动。7月20日,拜登宣布,将于12月13日至15日在华盛顿举办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他表示,此次峰会将“彰显美国对非洲的持久承诺,凸显美非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在共同的全球优先事项上加强合作”。

此外,美国国会参议院近期确认,将任命约翰·戈弗雷为新任美国驻苏丹大使。戈弗雷在中东地区的工作经验丰富,曾出任美国驻伊拉克、沙特大使馆的政治顾问。

提升军事合作。美国和摩洛哥前不久举行代号为“非洲狮-2022”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也是非洲大陆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除摩洛哥外,演习地点还包括突尼斯、塞内加尔和加纳,来自巴西、乍得、法国和英国等10个国家的约7000名官兵参演。美军非洲司令部宣称,演习旨在“加强对跨国威胁和暴力极端组织的联合防御能力”。

法国寻求“重建”关系

7月25日至2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了喀麦隆、贝宁和几内亚比绍。这是马克龙今年4月成功连任后的首次非洲之行。马克龙此行以“重建”法国与非洲关系为主旨,以粮食危机、农业合作和安全问题为重点议题。

喀麦隆曾为法国殖民地,目前是中非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中非和西非之间的关键纽带。访问期间,马克龙与喀麦隆总统比亚讨论了法国投资喀麦隆农业的可能性和粮食问题,以及喀麦隆北部沿乍得湖地区的反恐问题。

贝宁南邻大西洋几内亚湾,北部与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布基纳法索接壤。访问期间,马克龙与贝宁总统塔隆讨论了如何应对贝宁北部日益增加的恐怖主义威胁,以防止其蔓延至几内亚湾沿岸国家。自2021年年底以来,贝宁已发生近20起武装组织袭击事件。

几内亚比绍是葡萄牙语国家,与法国没有传统的殖民宗主国关系。自7月3日起,该国总统恩巴洛开始担任为期一年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轮值主席,这被认为是法方将几内亚比绍作为马克龙此行目的地之一的重要因素。在与恩巴洛会见后,马克龙表示,两人讨论了双边关系以及马里、几内亚和布基纳法索这几个先后发生政变的西非国家局势,以及萨赫勒地区形势给整个西非地区带来的不稳定风险。

地缘博弈或将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美法近期在非洲大陆频繁亮相,凸显两国对非洲地缘价值的“再聚焦”和对非政策的“再重启”。正如外媒评论的那样,“尽管在特朗普任总统期间,非洲不再是美国议事日程的最重要问题,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拜登希望重返非洲”“非洲大陆是马克龙未来总统任期内的政治优先事项”。随着美法等西方国家持续深度介入非洲事务,非洲地区的安全形势将更复杂。

从奥巴马政府的“电力非洲”倡议,到特朗普政府的“繁荣非洲”倡议,再到拜登政府的相关计划,美国对非洲的“空头支票”源源不断,却不见行动,已引发非洲国家不满。

与之类似,法国长期受殖民历史包袱所累,难以重新制定对非政策。马克龙在首个总统任期内采取了一些举措,但成效有限。法国在非洲地区的整体投资正逐渐下降。以喀麦隆为例,法国公司的贸易值占该国经济总量已从20世纪90年代的40%,下降至2021年的10%。此外,法国面临马里、乍得和中非共和国等国日益高涨的反法情绪,上述情况短期内难有实质性改变。

拜登上台后,把对抗俄罗斯等国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列为外交优先事项。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汤森日前公开宣称,非洲安全环境复杂,俄罗斯等国利用其外交、经济和军事手段大肆扩张在非投入和影响力,运用软硬实力和投资,寻求新的伙伴关系。

与西方国家针锋相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开启非洲之行。在访问埃及期间,拉夫罗夫驳斥了西方国家关于俄罗斯应对全球粮食危机负责的指控,称西方国家试图推卸责任。可以预见,非洲未来或将成为西方与俄战略博弈的“冷战场”,双方将在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等方面展开比拼。(林源)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