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陕西总队某支队抓住关键环节深化课堂教学

课后讨论碰撞思想火花

2022年08月07日08: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课后讨论碰撞思想火花

  “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时刻警惕诱惑……”7月25日,武警陕西总队某支队执勤五中队以“小心手机出卖你”为题,组织网络安全教育课。课后,指导员王昊引导官兵进行讨论辨析,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课后讨论是深化课堂教育成效的必要环节,组织好课后讨论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该支队领导介绍,机关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单位组织课堂教学后,对课后讨论环节重视不够,存在“战士发言少,班长唱‘独角戏’”等情况。

  为此,他们组织基层官兵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讨论总结了“课后讨论三步法”,即:找准时机、选准话题,深度融入、适时引导,归纳总结、及时点题。在此基础上,他们又组织优秀政治教员开展示范教学,“手把手”帮带基层教育骨干提高工作能力。

  在课堂教学环节,该支队政治教员采取引领带动、联想列举、对抗辨析等方法,引导官兵在课堂教学中深入思考、深化认知。课后讨论环节,他们不再按照职务、兵龄排列讨论顺序,而是采取圆桌会议、集体谈心、轮流主持、分组辩论等形式,灵活组织交流发言。同时,授课者对不同见解进行及时提炼总结,对积极发言、主动思考者给予表扬,为课后讨论营造宽松活泼的良好氛围。(贺军荣 曹超)

(责编:刘圆圆、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