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铁上,退伍老兵急救乘客

2022年09月24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些天,一段退伍老兵在返乡高铁上紧急救人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引发网友热议。

  时针拨回到9月1日9时30分。“急救,急救!3号车厢一名乘客突发不适,急需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救助!”当天,从北京开往广州的G77次列车开出不到半小时,列车广播突然播出一条求助信息。

  听到广播,乘坐此次列车返乡的北京卫戍区某团退伍老兵王健、周杰,相视一眼便迅速从自己所在的14号车厢紧急赶往3号车厢。

  赶到现场,王健、周杰询问得知,这名乘客已71岁高龄,且患有心脏病,因出行忘记携带药品,突发不适后出现呼吸困难症状,情况十分危急!

  服役期间曾在陆军军医大学接受过专业培训的王健,迅速向列车长说明情况,征得其同意后,在周杰的协助下为患者把脉搏、测心率……根据检测结果,王健初步判断,患者症状系心脏病复发导致。

  松衣扣、做按压、疏气道……王健有条不紊地采取一系列急救措施,周杰则在一旁配合协助。不一会儿,患者症状明显缓解,呼吸节奏趋于平稳,心率体征也逐渐恢复正常。

  “尽管已经脱下军装,但群众有难时,挺身而出是我们应尽的职责。”谈及当时的救人举动,王健说。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源于英雄精神感召。据了解,王健、周杰之前服役的部队,是张思德同志生前所在部队。服役期间,二人在张思德精神感召下爱岗敬业,因表现出色双双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作为英模传人,我们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血脉,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周杰说。

  王健、周杰退伍前服役的北京卫戍区某团领导介绍,他们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始终注重厚植服务人民情怀,取得扎实成效,近几年团里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杨辽珪 张泽璨 曹建)

(责编:薄晨棣、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