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孙金龙:铆在战位上的一枚“钢钉”

2022年10月16日08:2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孙金龙带出的连队,什么时候都能拉得上、能打仗。”

这是一次战备拉动抽考后,考核组对“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的评价,也是大家对他的一致印象。赞许的背后,是孙金龙一次次面对党旗自问:“今天走上战场,你准备好了吗?”

从军15年的孙金龙,成为“济南英雄连”连长之前,是全军有名的比武尖兵,曾在澳大利亚举办的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上夺得3个项目金牌。但2019年转岗到这个装甲步兵连后,他却连续遭遇挫折。

“刚来连队时,看大家训练都挺好。”孙金龙说,那是因为自己对装甲步兵驾驶、射击、通信三大专业两眼一抹黑,压根看不出训练中的问题。更让他感到羞愧的是,有一次旅长突击考核所有装步连长“快速瞄准精确击发”,当着连队所有战士的面,自己考了个倒数。

连队主官不懂专业,还怎么指挥战斗?孙金龙请教了连里驾驶、射击、通信专业负责人,把教范上的重点画出来,每晚学到凌晨。到了白天,就和战士们一起训练。后来中午也不休息了,每天泡在车场练课目。凭着这股劲,孙金龙两个月就成了装步专业能手。当被问到,这样苦练吃得消吗,孙金龙笑笑:“咬咬牙就行了。”

挫折也让孙金龙明白,如果平时只吃老本,上了战场就要吃大亏。

过去连队官兵对战术训练都不甚重视,觉得每年考核内容差不多,照葫芦画瓢就够了。“不能用以前的眼光看现在。”孙金龙思索,平时训练差不多,战场上可能差很多。于是,他在连队开启了“战术训练魔鬼月”。

刚开始,战士们叫苦不迭。然而孙金龙认为:“只要战士一心想打赢,就能感受到训练的激情和快乐。”他组织小规模红蓝对抗,一个排攻阵地,一个班守阵地,“不管你用什么办法,把阵地打下来就赢!”每一轮对抗结束,孙金龙组织骨干们总结经验,每个班也围在一起聊聊刚才的教训。久而久之,连队里形成了思考的氛围,大家战术上都有提高。

平日里,战士们对孙金龙又爱又怕。一到开会,大家最怕连长掏出“小账本”。连长的“小账本”上记着训练中每个人的问题,谁一旦欠下“账”,连长一定会带他加强训练把“账”还上。有的战士认为自己的问题并不严重,想让他网开一面,孙金龙也心软过,但最终还是狠狠心:“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打仗时你能跟敌人讨价还价吗?”

连长的“狠”还不止如此。每次考核,战士们刚来到训练场还没调整好状态,孙金龙就突然开始考试。“上了战场,没时间给你调整状态!”

而严格到不近人情的孙金龙,在2020年7月参加江西九江抗洪行动时,刚出院5天。站在战士身边的他,左肩上还打着绷带。“我对战士了解最深,知道谁水性好、谁体能好。岗位分工明确,就能提高行动效率,还能降低风险。”

那段时间,孙金龙顾不得伤痛,左肩里有钢钉没法用力,他就用右肩扛沙袋。夜里无法躺下睡觉,就靠在墙上睡。看着堤坝上的“钢钉连长”,深受鼓舞的战士们连续奋战4个昼夜,高标准完成了抢险任务。

今年,“钢钉连长”孙金龙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党的二十大代表。这让他既感光荣,又意识到责任之重:“像一枚钢钉一样,扎根基层、铆在战位,不忘初心、永不生锈!”(张园)

(责编:彭晓玲、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