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官兵邀请烈士肖思远父母共迎新春——

“欢迎爸妈和我们一起过年”

2023年01月22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肖思远父母与“杨根思连”官兵一同包饺子。季 鹏摄

看着眼前生龙活虎的战士们,一对中年夫妇的眼眶渐渐湿润。

不远处,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正在组织训练。中年夫妇的小儿子肖荣基,就在队列之中,夫妻俩还是第一次看到儿子穿着军装训练的样子。

2020年,他们的大儿子肖思远,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边防斗争中英勇牺牲。去年,肖思远的弟弟肖荣基光荣入伍,接过哥哥手中的钢枪,成为“杨根思连”第6986名战士。

新春将至,“杨根思连”官兵将烈士的父母接到连队,一起过年。

“要像哥哥一样,做个好战士。”入伍前,父亲肖胜松反复叮嘱小儿子。入伍后,肖荣基铆着一股劲儿,在训练场上奋力争先。

奔跑、卧倒、匍匐……看着小儿子在沙地上摸爬滚打,母亲刘利霞眼中满是关切。训练结束后,她握着儿子的手,轻轻摩挲着上面的新茧。

“疼不疼?”肖荣基摇摇头,肖妈妈点点头:“儿子长大了,身体也壮实了。”

休息时,肖荣基带着父母来到“杨根思连”荣誉室,给父母讲解连史。说起英烈杨根思和杨树朋的英雄事迹时,肖荣基的眼中满是钦佩。肖妈妈望着烈士们的遗照,扭过头悄悄拭去眼泪……

走出荣誉室,灯笼和彩旗已布置完毕,全连官兵整齐列队,高喊:“欢迎爸妈和我们一起过年!”

连队指导员王玉恒走上前,代表“杨根思连”全体官兵,给肖爸爸肖妈妈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厚厚的信封里,一群不善言辞的热血男儿,把心里话倾注在信纸上——

“爸妈,荣基是好样的,一定能成长为合格的英雄传人!”

“给二老拜年了!我就是你们的儿子!”

“爸妈”“儿子”……深情的字眼,仿佛打开了情感的闸门,肖爸爸肖妈妈捧着信纸的双手,忍不住微微颤抖。

“请爸妈放心,我一定尽心尽责,带着荣基走好军旅生涯第一步。”林思琦是肖荣基的班长。记者看到,薄薄的信笺上沾着泪痕。

林思琦悄悄告诉记者,他其实有好多话想讲却又不敢讲。写信时,林思琦脑海中浮现出老战友的身影——2016年在维和任务中牺牲的烈士杨树朋。

2016年,林思琦19岁,是当时连里年纪最小的兵。无论训练还是生活,班长杨树朋都格外关心照顾他。2016年7月,部队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时遇袭,杨树朋壮烈牺牲。

“我亲手把杨班长装进棺椁,送他上了回国的飞机……”说到这里,林思琦攥紧了拳头,“肖思远班长和杨树朋班长都是英雄!他们为国牺牲,我们有责任照顾好他们的家人。”

“如果我牺牲了,我的父母就是你们的父母;如果你不在了,你的爹娘就是我们的爹娘。”王玉恒说,这是“杨根思连”全体官兵的心声。杨树朋烈士牺牲后,连队多次邀请他的父母妻儿到连队过节。如今,肖爸爸肖妈妈也成了官兵们牵挂的亲人。

傍晚,肖爸爸肖妈妈和官兵们一起包饺子。肖荣基坐在爸爸身边,学着包饺子。入伍前,肖荣基没做过饭,这是他第一次包饺子,动作很慢,但格外认真。

肖爸爸说,2019年,肖思远休假回家过年,一家人围在一起就像今天一样热闹。入伍前很少下厨房的肖思远,那次给全家包了顿饺子。

“部队里常说,别怕不会,只要愿意学。哥哥不在,我要学会照顾爸妈。”肖荣基说。

开饭了,一道道菜摆满餐桌。王玉恒一声令下,全连官兵起立,向肖爸爸肖妈妈敬了一个军礼:“爸妈,儿子们请您吃团圆饭!”

肖妈妈眼含热泪,肖爸爸起身拍拍身边官兵的肩膀说:“你们都是好战士,都是好样的!”

窗外雪花飘落,屋内热气腾腾。王玉恒不停地往二老盘子里夹菜,官兵们轮番上前给肖爸爸肖妈妈拜年,气氛热烈而温馨。

这几天,每当有人提到肖思远,肖爸爸总会说:“那种时候,总要有人冲上去,总会有人牺牲,不是我儿子也会是别人的儿子”。

临别前,肖爸爸从身上一直背着的小挎包中,取出一张肖思远的照片,弯下腰,默默放进行李箱的夹层里。

那一刻,记者潸然泪下。英烈的壮举如山峦般伟岸,亲人却只能将对他们的这份思念小心安放。

“你的爹娘,就是我的爹娘。”这是对逝者的怀念和告慰,更是对生者的尊崇与激励。

正因如此,英雄门第春常在。

正因如此,英雄的人民军队英雄辈出。(朱柏妍、王越)

(责编:彭晓玲、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