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忘来时路

2023年01月26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个连队,最重要的是什么?

东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指导员史贺锋,给了记者这样一个答案——

在连队建设发展历程中,停留的每一个身影、踏过的每一个脚印、刻下的每一个名字、发生的每一段故事,都是最重要的。因为,这其中蕴含着一个连队独特的气质,是连队断不了的根、丢不掉的魂。

从2019年8月1日起,这个雷达站用几年时间,完成了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他们发动全站官兵,实地走访全国20多座城市,打了无数电话,查阅多种档案资料,将建站50多年来所有官兵的信息整理成册。

寻找的过程中,最令人感动的就是那些被寻找的老兵。他们主动联系连队,希望参与这项意义非凡的任务。

老兵陈晓根向连队提供了一本已经泛黄的日记,里面记录了自己当兵10多年间发生的大事小情;老指导员张志强专程回到雷达站,将记忆中战友们的名字一个个用笔写在本子上;原排长周树良递交给雷达站一张手写的通讯录,里面详细记录了同期战友的姓名等信息。

一个、两个、三个……就这样,名字越来越多,老兵们完成了一次特殊的接力。截至2022年底,这本名册上已经登记600多名曾在雷达站服役的官兵信息。

雷达站寻找回来的,不仅是一个个名字、一位位战友,更是一段段鲜活的故事、难忘的岁月——

唐华其顶风冒雪开山拓路,罗锋冒着台风保护雷达,驾驶员沈浩良冒险驾车驶过结冰的山路,为战友运送补给……一个个难忘故事的背后,是更多老兵说不出的平凡小事。

寻找老兵的过程,也变成了雷达站新历史的一部分——

分队长孔舒杰几经辗转,只为确认老兵王立宝姓名的一个“立”字;操纵班长何鑫克服困难找到老兵,也完成了自身的重塑……新时代官兵用寻找的足迹,一点点走近老兵们奋斗的脚印。

寻找的意义在于铭记。从名册完成那天起,雷达站所有官兵都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编号。这个编号,将他们所作的贡献、奉献的青春永远铭刻在这高山之巅。

寻找的意义在于激励。从名册完成那天起,每名来雷达站报到的新兵,第一件事就是走进荣誉室,在名册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一代代新战友,从老兵们的故事中汲取养分,砥砺前行。

时间是平淡的,却能用长度酿出醇厚的风味。时间是普通的,却能用历史铸就成不朽的诗篇。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那条路,蕴含着出发时的初心,记录着征途的荣光。

时刻不忘来路,就不会迷途,就永远充满力量。

(责编:黄子娟、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