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迷彩”志愿者守护万家灯火

2023年02月02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

自除夕开始,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古城街道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和民兵志愿服务队,走上繁华街头,配合辖区派出所民警联勤联巡,守护万家灯火。

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身着迷彩服、臂戴红袖章,步伐整齐,足迹遍及大街小巷。在这支志愿服务队中,既有年过花甲的“老班长”,也有刚刚退出现役的新面孔。

“报告,发现一名醉酒人员,请求支援!”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晚8时左右,一名队员在宝龙24街发现一名醉酒人员。听到呼叫,几名志愿服务队队员立即赶到现场,详细询问确认身份后,通知家人将其安全接回。

“看到这些身着迷彩服的同志,我们心里就踏实了,他们的身影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周围的群众纷纷点赞志愿服务队队员。

在队伍中,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格外引人注目。少年名叫张骢,今年17岁,这几天跟在队员后面忙这忙那,动作利索、有模有样。据了解,张骢的父亲张超在古城街道民生事务局工作,是一位有着16年军龄的退役军人,也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该街道地处老城区繁华地段,人流量较大,尤其是春节期间,安全压力较大。为全力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张超主动联系街道武装部,建议组建退役军人和民兵志愿服务队。在街道武装部的支持下,他建起微信群,不到半天时间,辖区内160多名退役军人、民兵主动入群,40多人申请报名参加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

张骢看到父亲忙活着拉人建群,也喊着要加入。第二天一大早,这对“父子兵”肩并肩一同“上岗”。

“爸爸是我的榜样,走进军营是我的梦想。这个春节有机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我感觉特别有意义。明年我就18岁了,我要报名应征,真正穿上绿军装。”寒风中,编外队员张骢话语坚定有力。

“作为退役士兵,在春节期间出一分力,我深感荣幸。”微信名为“志愿牛班长”的老兵在微信群里深情留言。

“今后我们将继续利用网络平台,发挥退役军人、民兵模范引领作用,感召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活动,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古城街道民生事务局局长相辉说。(闵飞 聂新兴)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