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捷克空军装备向北约靠拢

2023年05月15日08: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图:美海军陆战队装备的AH-1Z“蝰蛇”直升机。

5月上旬,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发布消息称,美国国务院已批准继续向捷克出售AH-1Z“蝰蛇”和UH-1Y“毒液”直升机及配套设备和相关服务。捷克方面称,此次采购旨在推动该国直升机机队现代化,同时推动武器装备向北约标准靠拢。

报道称,捷克将对6架AH-1Z“蝰蛇”和2架UH-1Y“毒液”直升机进行升级,并购买配套设备、培训和后勤服务。具体设备包括14套霍尼韦尔嵌入式全球定位系统/惯性导航系统、22台T700-GE-401C发动机、4挺M240机枪和24套ARC-210无线电台。最终金额仍有待证实,可能比公布的金额更低。公告宣称,这项交易不会改变地区基本军事平衡。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表示,此次对外军售将有助于改善北约盟国安全状况,从而支持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并指出北约盟国是确保欧洲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AH-1Z“蝰蛇”是贝尔AH-1“眼镜蛇”系列武装直升机的最新型号,2006年至2022年,贝尔直升机公司共向美国海军陆战队交付189架该型直升机。捷克成为继巴林之后,该型机的第二个海外用户。UH-1Y“毒液”是贝尔UH-1直升机家族最新改进型号,专门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生产。捷克空军是该型机首个海外用户。

冷战结束以来,捷克空军一直保留着一支苏制直升机机队,包括米-24V、米-35、米-171和米-8/17等型号。2017年,捷克国防部推出采购30至35架军用直升机计划,用于取代空军现役苏制直升机。2019年12月,捷克通过美国对外军售计划,为空军采购12架直升机(4架AH-1Z“蝰蛇”,8架UH-1Y“毒液”),计划部署至第22直升机空军基地,合同总价值达2.72亿美元。根据协议,所有12架直升机将于今年交付捷克空军。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后,捷克又增购数架AH-1Z“蝰蛇”直升机。今年4月4日,捷克空军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接收首架AH-1Z“蝰蛇”直升机。

除直升机外,捷克空军在固定翼飞机方面也在向北约标准靠拢。捷克国防部长亚娜·切尔诺霍娃2022年7月曾表示,捷克已决定同美国展开谈判,以采购24架F-35A战斗机,装备捷克空军两个中队。她指出,这一决定是基于对捷克武装部队的评估。该评估表明,只有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才能满足未来战场任务要求。如果进展顺利,24架F-35A战斗机将在2027年年底前交付捷克空军。作为北约一体化防空体系的一环,捷克正在加快换装北约制式战斗机,以配合北约开展联合作战任务。(张小丽、董小超)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