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进淄赶“烤”热 民兵执勤忙

2023年05月15日08: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5月1日,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民兵应急连在淄博烧烤城执行巡逻任务。 白 轲摄

五月的山东淄博,火热的不只是烧烤炉里泛起的星星火花,还有从四面八方不断涌入的食客们的热情。

傍晚时分,太阳还没有完全落下,能同时容纳1万人的淄博烧烤城已座无虚席,在入口处还排起了近百米的长队。

“请大家排好队,有序进入。”“提醒大家,适量饮酒,看管好自己的贵重财物,有什么问题随时找我们民兵帮忙。”喧闹的烧烤城里,淄博市周村区民兵应急连指导员王林杰略带沙哑的嗓音,不时传进食客的耳朵里。这是他“五一”假期带队执勤的第3天。

“这两天说话有点多,嗓子有点发炎。”王林杰告诉笔者,在烧烤城执勤的周村区应急连基干民兵有100名,他们配合民警维持秩序、疏导游客,让大家安全用餐,放心用餐。

从3月初开始,淄博烧烤意外爆红“出圈”,进淄赶“烤”一时成为热门话题。据统计,“五一”假期,淄博站到发旅客超48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为避免出现交通堵塞等问题,淄博军分区第一时间组织出动300余名基干民兵在火车站、高速路口、烧烤城、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域巡逻执勤,维护秩序。

“报告连长,在颜神里景区附近发现一名5岁走失女童。”听到对讲机里的呼叫,博山区民兵应急连连长房会昊立刻赶了过去。他一边安抚小朋友,一边联系景区服务中心,并通过对讲机通知其他巡逻人员,一起寻找走失孩子的父母。15分钟后,焦急万分的女童父母赶了过来。

房会昊告诉笔者,“五一”假期,博山区的80余名基干民兵,始终坚守景区,确保交通通畅,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我们景区‘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单日客流连创开园以来最高纪录。面对如此大的客流量,刚开始心里没底,但看到民兵每天巡逻执勤,我们放心了。”假期结束后,红叶杮景区负责人专门给博山区人武部写来了感谢信。

“进淄赶‘烤’对游客来说是一次美好的体验,但对我们来说却是一次大考。”淄博军分区司令员王培泉告诉笔者,他们制订详细方案预案,打破建制和行业壁垒,协调组织民兵和公安、应急等部门混合编组执勤,统一指挥、统一保障、统一行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梁亚强、宋伟)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