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连长一身硬气,连队完成“逆袭”

2023年06月23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和潇辉在训练中。陈柏宇摄    

和潇辉在训练中。陈柏宇摄

在第75集团军某旅,官兵们和记者谈起运输连连长和潇辉,几乎异口同声地说:这个连长真硬气!

想当初,和潇辉刚走上运输连连长岗位时,大家都说他接了个“烫手山芋”:运输连人多、摊子大,常年保障任务重,每天车轱辘都在转,要把这样的连队管理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和潇辉也十分清楚,运输连连续多年与先进无缘,每次“双争”评比都是“吊车尾”,连队官兵士气不高。要带领这样一个连队打“翻身仗”,肩上的担子可不轻。但越是这样的挑战,越能激发和潇辉迎难而上的斗志。

“自身硬气,战士服气。”和潇辉上任第一天,就把干部骨干集合到连队荣誉室,历数连队的荣誉,激情澎湃地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干部骨干要带头当好标杆!”

上任没多久,有转业到地方的老领导打来电话,语气虽委婉,但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他关照一名战士送学培训。和潇辉皱起了眉头,话锋一转:“老领导放心,如果他够优秀,支部一定会推荐。”电话那端,老领导尴尬一笑,“关照”就此作罢!

还有一回,连队一名即将服役期满的老兵悄悄找到他,表达了年底想要立功的愿望。和潇辉清楚记得,这名老兵曾担任过他的班长,对自己照顾有加,不仅经常鼓励他,还带着他加练体能。一边是难以割舍的战友情,一边是不能破坏的规矩,和潇辉一“狠心”,还是把推荐权交给了班排。最终,这名老兵在班排推荐时落选。临别时,和潇辉紧紧抱住他,说了声“对不住了”。这名老兵也眼眶湿润:“不怪你,都怪我自己不争气。”

身正方能树威信。这两件事对连队官兵触动很大,连队的风气也越来越好。

“作为一连之长,自己素质不过硬,战士训练没干劲。”训练场上,和潇辉率先垂范,组训任教一项不落,并针对训练中弱训、粗训现象,发动官兵量身制订“训练明白卡”,使人人有目标、个个有动力。

“自己过硬,更要全连过硬。”为了提高连队官兵的参训热情,和潇辉与指导员杨磊研究决定,在连队开展训练标兵评比活动,并对连队专业训练进行调整,把教练班长们纷纷拉到山上,在生疏地域开展“道路塌方下的车辆通过”“遇敌空袭,架设单边桥”等训练。

训练秩序正规了,官兵练兵备战积极性提高了,军事训练成绩更是突飞猛进……在和潇辉的带动下,全连官兵士气高昂。前年底,该连在旅“双争”评比中排名榜首,完成“逆袭”。此后一发不可收,连队在全旅阶段性考核中多次夺得第一名。(陈典宏、江平骥、张洪瑜)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