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着力提升官兵联合作战能力

2023年07月03日09: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习主席强调,要强化联合训练,坚持以联为纲,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以战领训、以联为纲,必须在战略、战役、战术各个层次上,破解联而不动、联而不合、联而不通等问题,尤其要在战斗力末端破解“形联神不联”的痼疾。

当前,随着我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联演联训越来越多,各部队应主动作为,创新组训模式,深化实践探索,以“联”为牵引找到战斗力共生发展的新途径、新抓手,循序渐进提升体系融合力、凝聚力,不断推动联合训练走深走实。

空军战机发射导弹,精准命中“敌”舰。为其提供目标引导的,却是海军战机。

海空官兵携手制“敌”的精彩一幕,是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本次训练计划表上一道“联合题”。

“训练计划表是练兵备战的指挥棒。题目出得好,才能考出底数、练出本事。”该师某大队大队长沈国海告诉记者,海空部队训练骨干共同研究战场态势和任务需求之后,精心设计的这一考题,有力助推官兵联合作战能力提升。

翻开该师近3年训练计划表,联合训练的新题目屡见不鲜。从舰机数据通联,到联合战法研究,他们一题一题破解,取得多项战法训法成果。

训练计划表题目难度升级,背后是联合训练思路拓展。一次,该师某大队配合空军部队参加联合对海突击演练。因不熟悉某型战机性能,参训官兵关键时刻未能及时引导目标,导致贻误“战机”。

这次意外,让该师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面对现代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的新趋势,部队作战样式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要赢得未来战争,必须主动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深化联合训练。

“靠吃老本过日子不行了……”新的训练计划表公布,该师官兵发现,除了常规科目,还增加了很多联合训练内容,逼着大家钻研联合、熟悉联合、适应联合。

为提升“联合题”难度,该师官兵利用联合训练、实兵演练等时机,主动登门求学,同友邻军兵种部队开展联学联教,设计新题目、研究新招法,探索联合训练方法路子。

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战勤人员手中除了教案,还拿着一本战法笔记,上面写满其他军兵种部队专业知识。

“同样的任务、同样的目标,只有加强联合,才能实现思想观念上的‘合二为一’、战斗力上的‘1+1>2’。”这句被印在战法笔记首页的话,已成为该师官兵的座右铭。

“打仗需要啥就练啥,这是军人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刚走下战机,空中指挥长李刚就和骨干讨论下一轮训练重点。他坦言,以前各军兵种部队“闭门修炼”居多,如今得益于联合作战体系日益完善,各部队联合设题、携手解题成为训练常态,训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夜幕降临,一天的训练结束。沈国海召集参训人员查摆问题短板,协调友邻空军部队一起研判末端“联”上的不足,针对性调整训练内容。“下一张训练计划表上,新增两道‘联合题’。”沈国海说。(王宁川 张德升 徐巍)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