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加大与新加坡合作力度

2024年02月28日09: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为进一步推进“印太战略”构想落地,增进与印太地区盟友伙伴的关系,并不断强化地区军事存在,美国近期进一步提升与新加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以驻扎战机为由头,推动军事设施扩建。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报道称,美国将对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进行改建,以供新加坡空军F-15战斗机使用。美国太平洋空军发言人表示,安德森空军基地用于美国向印太地区前沿投送空中作战力量,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此举目的是为该基地提供更多的军事资源和关键基础设施,以加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

报道称,美国还将对新加坡空军12架F-15SG战斗机进行升级,为飞行员提供培训,并在新加坡扩建机场和弹药存储设施,以加强新加坡武装力量的地面作战能力。该计划预计在3至7年内完成。

以联合演习为手段,推动作战概念落地。1月18日,美国空军驻得克萨斯州第7轰炸机联队的两架B-1B轰炸机飞赴新加坡,进行短暂军事部署。外界认为,B-1B轰炸机曾以参加航展为由飞赴新加坡,但以作战部署的方式飞抵新加坡尚属首次,上述轰炸机部署一周后,返回美国本土的空军基地。

报道称,B-1B轰炸机是美国空军载弹量最大、飞行速度最快、低空性能最好的轰炸机。美国此次在新加坡部署B-1B轰炸机虽然时间不长,但展现盟友亲密关系、演练最新作战概念的意图明显。据悉,B-1B轰炸机在新加坡部署期间与新加坡空军进行了联合演练,新加坡空军A330MRTT多用途加油运输机为美国B-1B轰炸机提供空中加油,意在进一步强化双方的作战互操作性。

外界认为,美军此次在新加坡短暂部署轰炸机,是对其“敏捷战斗部署”作战概念的深度演练。美军希望以“动态力量运用”模式,通过小规模“轰炸机特遣队”形式在不同基地短期部署,使对手难以持续监视和打击。美军还意图通过航空布雷、空中打击等课目的演练,实现对马六甲海峡的封锁,并以此强化在印太地区的前沿威慑和远程打击能力。

与此同时,新加坡也不断推进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合作,以提升自身能力建设。

一方面,强化关键及新兴技术领域合作。不久前,新加坡参加了在旧金山举办的第二届“四方技术商业与投资论坛”会议,与美国、印度、韩国展开对话,为加强与上述国家政府、企业、投资者、学术界展开合作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推进网络安全合作及能力建设。新加坡与美国持续对东盟成员国进行网络空间政策培训,通过“数字连接和网络安全合作伙伴关系”,为泰国国家网络安全局的战略规划提供支持。2023年,新加坡网络安全局还与美国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达成新的合作项目,目的是加强国家网络防御,应对升级网络威胁,提升新加坡应对潜在网络攻击的能力。(黄滨)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