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耳其披露未来航母设计

2024年02月28日09: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国防部称,根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提出“打造一艘国产航母”的要求,土耳其海军设计项目办公室已经展开相关设计工作。日前,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国防部长、海军参谋长和军工企业高级代表的陪同下,视察土耳其海军设计项目办公室,了解土耳其未来航空母舰项目的最新进展。

打造国产航母

公开图像和数据显示,土耳其未来航空母舰吨位将达6万吨,长258米,采用滑跃甲板设计,舰载机将以短距起飞—拦阻索降落的方式运作。该航母采用全燃气轮机联合动力系统,最高航速25节。其搭载的舰载机为土耳其自主研制的KAAN战斗机。

此次披露的信息显示,土耳其未来航空母舰的设计,由土耳其海军工程师独立完成。有消息称,土耳其正与西班牙纳凡蒂亚公司就合作事宜进行磋商,但具体合作范围和性质还未公开。

土耳其与西班牙在大型舰艇建造方面早有合作。土耳其海军目前吨位最大的舰艇“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就由土耳其和西班牙联合建造。该舰采用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两栖攻击舰的设计,配备土耳其自主研发的武器和战斗管理系统。2021年,埃尔多安与西班牙总统会晤时曾表示,希望合作研制建造航空母舰和潜艇。

存在技术难题

外界认为,土耳其完成未来航空母舰的设计和建造,还需要很长时间去克服一系列问题和阻碍。

一方面,技术难题需突破。目前看来,土耳其尚不具备完全独立自主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其可能参照建造“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的方式,寻求西班牙帮助。然而,西班牙只有设计和建造垂直降落型航空母舰的经验,在拦阻索降落型航空母舰的设计建造和使用方面经验不足,无法为土耳其提供太多帮助。土耳其很难自行研制对性能要求极高的拦阻索等设备,外购将面临受制于人等问题。

另一方面,舰载机服役尚需时日。土耳其KAAN战斗机的研发项目自2010年成立。该项目由于未能找到合适的发动机,多次陷入停滞。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战斗机项目后,KAAN战斗机的研发建造提速。经过多方协调,KAAN战斗机的原型机和第一批样机确定采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F110发动机,未来替换为土耳其军工企业和英国罗·罗公司合作研制的TAEC发动机。除上述两款发动机外,土耳其还从其他国家选定一款替代发动机。土耳其为该机制定多种替代方案,显示出该机的关键技术仍未掌握,零部件的采购存在变数。KAAN战斗机的设计还没有成熟,设计要求更高的舰载型还需更长时间才能上舰,这有可能对土耳其未来航空母舰的战斗力产生负面影响。

可见,土耳其此次展示的未来航空母舰设计只是初步设计概念,完善设计并投入建造仍需很长时间。(闫地灵 李享)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