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帮抓帮建基层夯实基础

2024年02月29日09:2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习主席深刻指出,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当前,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加油加压的冲刺期,部队转型建设纵深推进,给基层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各级党委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动中抓建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加速度,确保如期交出合格的时代答卷。新春伊始,第74集团军党委机关精心选派57名将校军官下基层蹲点指导,精心制订帮带计划,与基层联动形成“帮建+自建”合力,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沙场风雷动,练兵气如虹。新春刚过,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飞行训练便拉开战幕。蓝天之上,面对接踵而至的特情,飞行员沉着冷静、灵活处置,顺利完成任务。

“在集团军工作组的指导帮带下,我们在短时间内破解了训练中存在的几个难题。”一名正在组织训练的旅领导告诉记者,前不久,集团军工作组来到旅队蹲点帮建,精细筹划阶段性训练工作,围绕部分重难点课目训练不到位、一些年轻飞行员成长较慢等问题,组织旅队分层次选拔人员充实教练员队伍,精心指导教练员编写教案、备课示教,为深入开展军事训练夯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该旅依据建议采取首席教练员教思路、普通教练员教动作的模式,针对重难点课目组织专攻精练,着力解决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短板弱项,有效提高了练兵质效。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该集团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他们精心安排两批57名将校军官下沉至旅团级单位,开展蹲点帮建,带领挂钩单位党委机关,结合年度工作计划,为提升单位全面建设水平出谋划策,有序推进年度练兵备战工作。

蹲点帮建,重在帮和建。在蹲点人员选配上,该集团军针对各单位建设短板和部分岗位专业存在的现实困难选配蹲点人员。蹲点中,他们严格落实“五同”,真正与官兵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训练、管理、教育、后勤保障等方面入手“解剖麻雀”,逐个单位建立帮带档案、问题台账。同时,他们采取责任人制、挂单销账等方式,详实记录帮建工作情况,确保换人不断档、帮带不断线。

在某旅机关楼、训练场和连队排房,该集团军干部秦汉深入一线,了解新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蹲点帮建中,他先后5次召开“诸葛亮会”,集中研究训练器材和训练场地等问题,与10余名官兵就新兵成长成才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围绕组训施教、人才培养、官兵生活保障等方面展开深入调研,将6个亟需解决的矛盾困难写进问题台账。

“这次蹲点帮建人员既有集团军机关参谋,也有机关各部门领导,现地帮教效果明显。”某旅领导介绍,集团军工作组扑在基层一线了解实情,在肯定“单位政治文化氛围浓”“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高”的同时,也指出了“日常管理不够精细”“后装保障有待完善”等不足,并拿出针对性解决办法。

摸清底数是基础,做好“下篇文章”是关键。各工作组在蹲点帮建过程中,不仅建立了详细的问题台账,还开展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面对一些复杂棘手问题,工作组与挂钩帮带单位一起集智攻关,制订解决方案,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从督促教育计划落实到指导新年度军事训练开展,从家属临时来队住房保障到关注官兵个人成长成才,蹲点帮建人员既理旧账又开新局,既管当下又管长远,为基层单位抓建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活力。据介绍,近期,他们针对基层突出问题建立台账百余条,找出多个需要机关统筹解决的矛盾困难。目前,大多数问题已有了解决举措,少数棘手问题给出了解决思路,并列入下一步蹲点帮建计划。

一线蹲点指导,合力解难开新。据了解,该集团军正在加紧完善年度蹲点帮建计划。后续,他们将根据挂钩单位备战转型、人员调整、重大任务等工作,灵活安排专项帮建,持续跟进了解帮建措施落实情况,上下联动形成“帮建+自建”合力,确保帮在关键处、帮到心坎上,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陈典宏 周俊谊 许浩杰)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