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兵心墙”真正成为交心暖心聚心之墙

2024年03月01日09:3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官兵驻足“兵心墙”前交流讨论。唐田 摄

这天晚上,第71集团军某旅高炮三连邱连长照例进行查铺查哨。路过连队“兵心墙”时,众多留言条中,一根插着纸片的大头针引起了他的注意。

去年下半年,邱连长来到连队任职,为尽快了解官兵心声、熟悉连队情况,他提议设立了“兵心墙”。大家可以将所思所想写在留言条上,用大头针固定在底板上。因为既能提出意见建议,也能分享心得感悟,“兵心墙”一经推出就受到官兵追捧。如今,在“兵心墙”上留言,已成为连队官兵生活中的一部分。邱连长经常来这里瞧瞧,发掘一些“金点子”,或者看看最近官兵之间发生了什么趣事。

“针下插着纸片,说明原本这里是有留言的,是被不小心碰掉了还是另有内情?”作为“兵心墙”的“创始人”,邱连长对此颇为在意,于是第二天便在连队了解情况。问了一圈,他很快弄清了原委。那张留言条是下士孙佳聪写的,它的“消失”确实是有人故意为之。

原来,孙佳聪报名参加了旅运动会,为了让他取得一个好成绩,班长殷豪忠每天带着他加练。周末休息时间,孙佳聪想打篮球放松一下,可殷豪忠却要与他加班训练。孙佳聪虽然当时没再多说什么,但因此心生不悦,于是在“兵心墙”上留言:“建议备战运动会训练统一组织,不要单独加练。”没承想,他刚把这张便笺固定好,就被殷豪忠撞了个正着。殷豪忠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方法出了问题,及时与孙佳聪谈心,并在事后偷偷把那张留言条撕了下来。

“其实留言条被撕不止这一次。”有战士告诉邱连长,“兵心墙”好比公示栏,大家都能看到,有人在留言中指名道姓,被提及的官兵面子上挂不住,就会偷偷撤下“差评”;也有同志因为意见不同或者言辞不当,从“墙上交锋”发展成“墙下矛盾”,干部骨干只能把两方的留言条都取下来;还有的同志情绪激动时写下留言,语焉不详,内容也无从查证,导致大家私下议论纷纷,此类留言条也会被撤下……

带着这些情况,邱连长召集干部骨干进行讨论。有人认为,既然是“兵心墙”,大家自然可以在上面各抒己见,随意撤下别人的留言条,“兵心墙”便失去了意义。但也有人说,“兵心墙”设立的初衷在于分享工作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提出意见建议,解决矛盾问题,不能太随意。

综合大家的意见,邱连长心里有了主意。他一方面向干部骨干明确,不得随意撤下官兵的留言条,如确有过激言论或不实内容,也需了解具体情况,与留言者沟通;另一方面,他利用教育时间向大家讲清设立“兵心墙”的目的,希望大家更多地交流工作的得失,传递“身边的感动”,反映发现的问题,提出有益的建议。此外,他还对“兵心墙”进行了重新布置,划分出不同版块,并向大家承诺,官兵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连里会认真研究,及时给出答复。

前两天,上等兵小李在就餐时注意到,大家领取餐后水果时经常多拿,导致最后打饭的一些同志吃不到水果。于是,他在“兵心墙”上留言:“开饭时可以由饭堂值班员将水果分配到各班”,连队商议后很快采纳了这个建议。

如今,“兵心墙”已成为交心暖心聚心之墙,解决了官兵的烦心事,增强了连队的凝聚力。连日来,该连紧锣密鼓备战营创破纪录比武,官兵们个个斗志昂扬。(刘嗣予 高骏峰 周伟)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