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建立现役军人家庭关爱中心

军人安心 军属暖心

2024年03月01日09: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月下旬的一天,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双拥办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志愿者急促的声音:“家住鸿山街道的72岁军属姚素英生病了,她老伴已去世,两个女儿都在部队服役,身边没有亲人……”工作人员立即忙碌起来,联系家属、协调医院、安排志愿者陪伴就医。

近年来,为解决现役军人“后院”问题,新吴区双拥办联合区人武部探索成立现役军人家庭关爱中心并实体化运营,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现役军人家庭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采用政府主导、军地联动、社会参与的模式,为辖区军属建立家庭档案、动态采集需求,及时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目前,已设立60岁以上军人父母关爱项目、未随军配偶关爱项目、军娃关爱项目等多项服务内容。本文开头出现的场景,便是60岁以上军人父母关爱项目小组最近遇到的一幕。该项目小组在日常走访老人时,发现老人身体不适并及时上报求助。在关爱中心志愿者的精心照料下,姚素英老人很快恢复健康。

“红红的太阳闪着红红的光,红红的奖状是我的勋章……”伴着悠扬的旋律和清脆的鼓声,军娃们嘹亮的歌声在活动室回响。近日,军娃关爱项目小组开展“共度家庭日”活动,邀请现役军人与小军娃参加。“我太喜欢这个活动了,因为爸爸能来现场看我表演!”军娃张梓凡高兴地说。“家庭日活动中,最美好的环节是为参加活动的现役军人家庭拍摄全家福,在前期走访时,我们发现一些军人家庭没有像样的全家合影,于是策划了这一环节。”小组成员陈丽芳感慨道,“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我们也很开心。”

“无论是老人就医,还是孩子接送,只要他们遇到困难,我们就尽心尽力解决。”新吴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自2023年以来,该区共计摸排辖区内军人家庭686户,解决困难问题103件,开展各类关爱活动27场,服务保障2935人次。(俞群)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