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军发布新版无人系统战略

2024年03月01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月22日,英国国防部发布新版无人系统战略,阐述了无人系统发展给英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目的是加快无人系统在英国军队中的应用。该战略提出,未来10年,英国将至少投入45亿英镑(约合57亿美元),为陆、海、空三军打造新型无人系统。

英国国防部称,无人技术是一项“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其将在无人系统开发方面加大投资并获得优势,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安全形势。英国国防部采购部长詹姆斯·卡特利奇表示,英军在新版无人系统战略框架下快速开发和升级无人系统,是获得战场优势的重要途径。

英国新版无人系统战略指出,无人机的开发和使用表明,低成本的无人系统解决方案能够“以小制大”。“我们已经并将继续从俄乌冲突中汲取与无人作战相关的重要经验,包括开发和交付用于远程打击的空中和海上无人系统。无人技术和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传统的开发和采购方式构成挑战。这要求我们转变采购方式,以满足有效、可互操作的要求。”

据英国国防部介绍,新版无人系统战略的主要目标包括4个方面:加快实施采购改革;建立一个能够在战争时期扩大规模、有弹性的工业基地;制定数字和集成标准,实现无缝操作和整合;培育创新文化,充分激发和释放商业公司的创新活力。

美国国防邮报网站认为,英国新版无人系统战略是在无人作战平台加快投入战场的背景下制定的,旨在帮助该国在未来无人战争中领先对手一步。英国的目标是开发和生产4个关键类别的无人系统,分别应用于后勤保障、单向攻击、海军扫雷以及情报、监视和侦察领域。这些无人系统交付后,将使英军具备应对新兴安全挑战的能力。

新版无人系统战略概述了英国成为无人系统开发领先国家的愿景。“未来10年,我们将投入超过45亿英镑提升无人作战能力。我们将鼓励创新文化,最大限度提高独创性,持续挖掘制造业、机器人和数字行业的潜力。”

该战略还提到,英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数千件(套)无人系统。英军将总结这些无人系统在实战中的经验和教训,提高英军战略司令部整合陆、海、空三军的能力。英国首相苏纳克近期表示,英国将在4月开始的新财年内,向乌克兰提供价值25亿英镑的军事援助。其中,约2亿英镑用于购买英国制造的无人机。

卡特利奇在介绍英国落实上述战略相关举措时表示,英国国防部将加快无人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与产业界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确保具备快速制造和供应能力。其将与政府其他部门合作,营造支持创新的监管环境,使无人作战平台得到有效测试和评估。同时,英国还将把握国防出口机会,提升其无人系统在武器出口市场上的竞争力。

美国空军技术网站称,英国马洛伊无人机供应商将是该战略的主要受益者。近期,该公司被英国防务巨头英国宇航系统公司收购。两家公司重组整合后,将为英国在无人系统领域取得更大突破提供支持。(穆渝)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