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濮阳市网络直播“爱我国防·开学第一课”

跨越万里同升一面旗

2024年03月01日09: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早春时节,阳光温煦。

2月26日,安徽省安庆市石化第三小学学生结束寒假生活,结伴走进校园,迎来新学期第一课。这天一大早,安庆市大观区人武部工作人员将一面国旗送到学校。这面国旗,曾在喀喇昆仑高原高高飘扬。

3年前,石化第三小学与新疆军区某团结对共建。学生与官兵通过书信、视频连线等方式,畅谈理想、共话梦想,结下深厚情谊,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也播撒在学生心田。

今年春节前夕,在喀喇昆仑高原驻训的该团官兵将一面国旗作为新春礼物,邮寄至安庆市,与学生们约定“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

上午7时30分,“开学第一课”的上课铃声准时响起。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晨光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师生的注视中冉冉升起。遗憾的是,由于任务在身,该团官兵没能与学校进行视频连线,但当天,他们也迎着高原的第一缕阳光升起国旗。

当天,来到校园的还有“高原兵”。曾服役于该团的二等功臣韩强,作为“开学第一课”主讲人走进课堂。一身戎装、胸前佩戴军功章的“兵教师”,点燃了课堂氛围。

这不是双方的第一次“双向奔赴”。去年9月,在学校和人武部的组织下,学生们手持鲜花来到安庆火车站,迎接从高原退役返乡的戍边战士,第一次见到了镜头中、“信纸上”的解放军叔叔。“他们的脸看起来比镜头里还红还黑,嘴唇都有小裂口,手又大又温暖,但非常粗糙……”两抹“高原红”,干燥的皮肤、皲裂的嘴唇、清澈的眼眸,“高原兵”独有的高原印记深深印刻在学生们的脑海里。

开学第一天,韩强也带着高原印记站在讲台上,从这面国旗讲起,通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向师生讲述一茬茬边防官兵扎根军营、卫国戍边的青春故事。

聆听故事、观看视频,军娃朱乐天想起爸爸给他讲的边防官兵用血肉之躯捍卫祖国领土的事迹,眼眶有些泛红。“陈祥榕哥哥牺牲时只有19岁,通过这堂课,我对‘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长大后我也要当兵,也要到边防,成为像陈祥榕哥哥一样勇敢无畏的军人!”互动环节开始,朱乐天站起来第一个发言。

“解放军叔叔,正是因为有你们的奉献,我们才能安心学习、幸福生活,我长大后也要当兵”“我要当战斗机飞行员”“我要驾驶航母”……在朱乐天的带动下,学生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声音稚嫩、目光坚定。“孩子们,保家卫国不仅要有血性胆气,也要有知识才干,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锻炼身体,期待你们穿上军装的那一天……”韩强说。

不知不觉间,“开学第一课”接近尾声,校长李蓉带来一个喜讯:“同学们,刚刚得到消息,我校成功获评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校园。

“国防教育不能只停留在教材里。青少年群体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要拉近距离、拓宽渠道、丰富手段,多开展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活动,提升教育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李蓉说,获评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既是对学校国防教育成效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下一步,学校将持续与边防部队开展“云端”共建,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和方法手段,切实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

蓝天白云下,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分外鲜艳。同在国旗下,相隔万里的“高原兵”与“安庆娃”心连着心。(谢婷婷 赵磊)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