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尼日尔对美军下“逐客令”

2024年03月25日09: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继法国军队之后,美国军队也可能被赶出尼日尔。3月16日,尼日尔撤销该国与美国2015年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并称美国在该国的军事存在不合法。有分析认为,尼日尔这一决定将影响美国在非洲大陆的军事布局,并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安全利益构成打击。

据了解,这一声明是在美国高级代表团离开尼日尔一天后发布的。此前,由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莫莉·菲和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迈克尔·兰利组成高级代表团,对尼日尔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

尼日尔军政府发言人阿卜杜拉曼称,美军在尼日尔的存在和地位不合法,违反了宪法和民主规则,这是单方面强加给尼日尔的。根据两国此前的军事协议,美军在尼日尔有很多单方面行动的权利,却没有义务回应尼日尔提出的打击极端分子的请求。他还指出,美国代表团不遵循外交礼仪,在访问行程开始前没有告知尼方该代表团的组成、抵达日期和议程。他说,考虑到上述所有情况,尼日尔决定废除与美国的军事协议。

阿卜杜拉曼表示,对于美国代表团企图剥夺尼日尔选择能够真正帮助他们打击恐怖主义伙伴的权利,尼日尔方面感到遗憾。此外,尼日尔强烈谴责美国代表团对尼日尔政府和人民作出的报复威胁和居高临下的态度。

2015年10月,美国和尼日尔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美国可利用尼日尔境内的军事设施“为反恐提供支援”。2023年尼日尔政权更迭后,美国对这一事件的定性,以及在向尼日尔提供军事支持和援助方面开出的苛刻条件,令尼方感到主权受到威胁。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3月16日称,美国对非洲萨赫勒地区暴恐活动的蔓延感到担忧,对于美军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而言,尼日尔发挥着核心作用。目前,美国在尼日尔设有两处军事基地,其中一个代号“201”的空军基地位于尼日尔中部城市阿加德兹附近,耗资超过1亿美元,年均维护费用3000万美元。该基地占地25平方公里,机场跑道长约1900米。美军在当地部署了一支由MQ-9“死神”无人机和有人驾驶飞机组成的混合编队和高度保密的卫星通信设施。美国官员曾表示,该基地对于监视萨赫勒地区的极端组织活动至关重要。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发文称,尼日尔的决定将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安全利益构成打击。“尼日尔是美国在西非和北非的行动中心,特别是被美军视为‘萨赫勒地区主要情报中心’的‘201’空军基地,是美国最昂贵的外国空军基地建设项目之一。它的存在表面上是为了反恐行动,实际上则是对抗俄罗斯等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尽管尼日尔等非洲国家与西方国家的反恐合作已开展很长时间,但反恐成效不佳。对此,当地民众质疑声此起彼伏,且多次发生集会示威活动。在这种情况下,该地区国家尝试联合自强。2023年9月,尼日尔、马里、布基纳法索宣布成立萨赫勒国家联盟,并组建反恐联合部队。三国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加强反恐力度,维护国家和地区安全。随着尼日尔撤销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协议,该地区国家可能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类威胁。(穆渝)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