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探秘我空軍戰斗群指揮所:門口士兵荷槍實彈

【查看原圖】
空軍戰斗群指揮員馮愛旺(右)和空軍戰斗群副指揮員高月祥(左)在空中戰斗群指揮所內指揮協同。新華社記者劉濟美攝
空軍戰斗群指揮員馮愛旺(右)和空軍戰斗群副指揮員高月祥(左)在空中戰斗群指揮所內指揮協同。新華社記者劉濟美攝
來源:新華網  2014年08月22日14:41

這裡是“和平使命-2014”聯合反恐軍演空中作戰行動的心臟與中樞﹔這裡作出的每一項決策、傳達出的每一條指令﹔這裡決定著中外數十架各型飛行器在空中實兵行動的效果與安全——22日,新華社記者走進朱日和訓練基地的空軍戰斗群指揮所,零距離感受了這裡的緊張氣氛。

“上午天氣情況符合飛行條件,午后氣象條件變得復雜,低空雲量增多,下午飛行要做好穿雲與繞飛的准備。”6時30分,位於朱日和訓練基地的野戰帳篷內中方氣象人員正在向中、俄、哈三方指揮員介紹天氣情況。

“低空雲量增多,意味著飛行員在穿雲飛行時有遇到機體結冰與雷擊的風險。”空軍戰斗群副指揮員高月祥解釋說,“各國指揮員與飛行員需要根據飛行技術水平定下決心。”

在朱日和訓練基地營區深處,坐落著一棟迷彩野營板房,在牆上的迷彩網上用中俄雙語寫著“空軍戰斗群指揮所”。一幅巨大的“和平使命-2014”聯合軍演的徽標,即使在一百米外,徽標上的和平鴿和利劍也能清晰可見。

指揮所門口站著荷槍實彈的中國空軍士兵,任何人出入大門,都要經過他們的檢查。近四百平方米的大廳內,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的空情顯示屏,雷達發現的所有航空器的信息都綜合的顯示在這塊屏幕上,指揮員可以通過信息系統獲得參演航空器在空中的實時方位、速度與高度。

指揮所中間設置了聯合指揮席位,每張桌子上都擺放著一個空情顯示器,中俄雙語對照的桌簽上寫著各國指揮員、參謀的姓名。通過這套指揮信息系統各自按照計劃指揮自己的參演部隊。

“哈方C295按計劃起飛……”

“俄方指揮員報告俄方飛機高度……”

“雷達已發現無人機……”

記者趕到空軍戰斗群指揮所的時候,中外空軍戰斗群指揮員正在有序的指揮參演部隊。

據了解,中、俄、哈三國空中戰斗群的所有飛行員已於19日乘專機飛抵位於朱日和的空軍戰斗群指揮所,對飛行計劃展開磋商。外方飛行員還將乘直升機對演習區域進行來實地勘察,熟悉航線和攻擊目標位置。

上午的實兵行動任務是讓外軍飛行員展開適應性飛行,中外空降分隊也將全額出動。

空軍戰斗群指揮員馮愛旺告訴記者,在正式聯演前讓外方適應“戰場”環境,熟悉空域航線非常重要。此次上合聯演演習地域狹小,“戰斗”時間緊湊,單位空域內飛行密度很大,所以空中協同必須十分精准。

在演習的關鍵時刻,中、俄、哈三方的空軍戰斗群成員將會坐在這裡同帳論兵、運籌帷幄。俄空軍上尉謝爾蓋顯然對此感到很興奮,也覺得責任重大,“我非常有信心完成聯演中的任務,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讓演習不留一點遺憾。”

指揮所內的最高溫度已經達到33攝氏度,悶熱難耐,這裡見証著反恐勇士們的無私付出,也見証著上合組織對於和平的不懈追求……(劉濟美)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