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鐵道游擊隊顛覆日軍列車 日軍舉手投降照片公開(圖)

【查看原圖】
被圍困在魯南津浦鐵路沿線的日軍,按照鐵道大隊的命令,走出鐵甲列車,正在向投降地點集中(照片)
被圍困在魯南津浦鐵路沿線的日軍,按照鐵道大隊的命令,走出鐵甲列車,正在向投降地點集中(照片)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4年09月24日08:40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閆嘉琪)24日,山東檔案信息網發布了抗日戰爭期間鐵道游擊戰的檔案資料,這是山東省檔案館發布的抗日戰役戰斗系列檔案資料的第七組。該檔案資料介紹了魯南鐵道隊由初創時的11人在斗爭中逐步發展壯大的過程,以及游擊隊員傳奇般的作戰方式和戰果等。檔案資料顯示,游擊隊員們在敵后抗戰中打洋行、截火車、破鐵道、炸橋梁、搞情報、捉漢奸,為魯南軍區搞布匹、藥品和錢糧,護送干部過路,經歷過大小戰斗上百次﹔從1942年起,成功護送劉少奇、陳毅、朱瑞等領導干部跨津浦路,過微山湖,到1944年先后護送干部近千人,從未出現一次差錯。

同時,該檔案資料還公開了鐵道游擊戰的部分圖片資料,包括游擊隊員准備截擊日軍列車、被圍困在鐵路沿線的日軍走出鐵甲列車舉手投降、被顛覆的日軍列車等珍貴歷史照片。

以下為“鐵道游擊戰”檔案資料內容:

第七集:鐵道游擊戰

鐵道游擊戰是在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中,共產黨領導敵后軍民開展形式多樣的游擊戰戰法之一。魯南鐵道隊就是這種戰法的典型代表,其傳奇般的英雄事跡,在抗日戰爭史上獨樹一幟。

1939年11月,按照八路軍蘇魯支隊領導指示,洪振海秘密組織了一支有11人參加的抗日武裝,取名為棗庄鐵道隊。這支隊伍在斗爭中逐漸發展壯大,1940年1月,蘇魯支隊正式將鐵道隊命名為“魯南鐵道隊”,並派杜季偉任魯南鐵道隊政委。魯南鐵道隊以微山湖為依托,活躍在嶧棗、臨棗鐵路支線以及津浦鐵路兗徐段,他們打洋行,截火車,破鐵道,炸橋梁,搞情報,捉漢奸,為魯南軍區搞布匹、藥品和錢糧,護送干部過路,經歷大小戰斗上百次,圓滿地完成了上級交給的任務。平常,鐵道隊以微山湖中的微山島為生活基地,與民眾打成一片,而當敵人出動大部隊“圍剿”鐵道隊時,隊員們就暫時隱蔽到山區去,敵人一退,他們又立即進湖上島。從1942年起成功護送劉少奇、陳毅、朱瑞等領導干部跨津浦路,過微山湖,到1944年先后護送干部近千人,從未出現一次差錯。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后,魯南鐵道隊破壞鐵路迫使棗庄、臨城一帶日軍投降,共繳獲山炮兩門、重機槍8挺、輕機槍130多挺、步槍1400多支、手槍數十箱、子彈百余箱。

山東省檔案館陸續公開10組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回擊日本右翼勢力公然顛倒黑白,美化對外侵略的錯誤言論,重現當年山東軍民浴血奮戰、可歌可泣的歷史壯舉,山東省檔案館選取館藏檔案中10組具有代表性的山東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從9月18日起,每天在“山東檔案信息網”上公布一組抗日戰役戰斗檔案資料,連續公布10天,共計63件檔案。這10組檔案資料分別是:臨沂保衛戰、台兒庄大戰、陸房突擊戰、梁山殲滅戰、孫祖伏擊戰、海陽地雷戰、鐵道游擊戰、潘溪渡戰斗、魯中“反鐵壁反掃蕩”大勝利、利津攻堅戰。包括照片、手稿、地圖、報紙等檔案資料。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