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外軍留學生參觀空降兵“黃繼光連” 伸大拇指稱贊

【查看原圖】
參觀黃繼光英雄榮譽室
參觀黃繼光英雄榮譽室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1月23日16:43

人民網武漢1月23日電 60多年前,舉世矚目的上甘嶺戰役,黃繼光用他驚天動地的一扑,詮釋了一個軍人的血性。昨天上午,由44國55名外軍留學生組成的空軍指揮學院外軍軍官參觀見學團走進黃繼光生前所在連、空降兵某部二營六連這支英雄的部隊,他們感悟英雄精神,觸摸這支用英雄精神錘煉出的“隨時能上、到處能降、降之能戰”過硬部隊的點點滴滴。坐在黃繼光烈士的床前,來自土耳其的飛行員厄內斯少校給“黃繼光連”現任連長伸出了大拇指,稱贊這支英雄連隊的神奇。

上午10點,當現任“黃繼光連”連長給這些不同膚色的外國軍官解說時,他說自己心裡充滿自豪,自從走進這支英雄的部隊,他就感到渾身有力量。黃繼光雖然離開他們連隊一個甲子了,但連隊的戰士們從來沒有把黃繼光忘掉。

當這些外軍軍官了解到60多年來,連隊一直保留著黃繼光床鋪,在每晚點名時,總是第一個點名“黃繼光”,全連官兵齊聲應答,他們用最有力的聲音表達對英雄的崇敬時,大家齊聲為連隊鼓掌,許多外軍朋友還伸出贊揚的手勢。在黃繼光的雕塑面前,解說員告訴大家,每次連隊執行重大演習任務前夕,連隊官兵總會在黃繼光的雕像前集體宣誓,這種做法已經成為連隊不成文的規定。去年初的一次例行武裝5公裡越野訓練,官兵身背25斤裝備負重前行,距終點不到500米時,許多戰士感到筋疲力盡難以繼續前行了,這時隊伍中有人大聲喊“黃繼光!”這一聲像一針強心劑,全體官兵一邊喊“到”,一邊咬牙繼續前進,那場面實在感人。

英雄情結國國相通,隨著參觀的隊伍,來自沙特的飛行教官納賽爾少校告訴筆者說,一支部隊的傳統,隻有血脈相承,才能薪火相傳。他說他從空降兵“黃繼光連”的情況能看出來,無論這個連的人員如何變化,英雄精神一直是他們連隊凝心聚力的傳家寶。

在黃繼光身前所在宿舍,在戰士的洗臉架前,當連隊的戰士告訴這些外軍學員,每年新兵入營后他們聽的第一堂課是黃繼光的故事,參加的第一個活動就是參觀黃繼光榮譽室,看的第一部電影是《上甘嶺》,學的第一首歌是《特級英雄黃繼光》時,來自埃及的戰斗機飛行員阿莫爾少校頻頻點頭,他說一支能打仗的部隊,必須要找到你這個部隊的靈魂並能讓每名官兵都能接受且能變成自覺行動。

開放的空軍源於實力的自信。走出連隊宿舍,外軍留學生們來到空降兵的訓練場,這是一個過去很少讓外軍軍人進入的場地,在各種器械林立的訓練場上,連隊百十號人馬正進行得熱火朝天呢,在模擬的跳傘場上,隨著投放員一聲令下,戰士們一個個躍出“機艙”,竄入雲霧。連長告訴這些參觀的外軍軍官,黃繼光戰勝死亡的英雄氣概和獻身精神,就是他們連隊的連魂。盤點空降兵歷史,歷次轉型的緊要關頭,他們連隊始終充當著急先鋒的角色:上個世紀60年代,連隊從步兵改建為空降兵,全連官兵僅用67天成建制完成首次跳傘,實現了從傳統步兵連到空降摩步連的轉型。90年代,連隊再次率先完成某大型運輸機和某新型傘三門四路試跳任務。如今,這個連隊官兵具備了在多種機型、多種地形上運用多種方式跳傘的能力,官兵們用自己的行動填補了中國傘兵史上多項空白。

走出訓練場,與外軍學員一起參加中外學員聯訓的中方學員、來自空軍某轟炸航空兵師的飛行員劉銳少校與博茨瓦納的飛行員薩塔烏少校就探討了起來,他們圍繞在今天信息化戰爭條件下,是否還需要舍身堵槍眼的黃繼光式戰斗精神時,劉銳用“黃繼光連”這些年的堅守和他們所創造的輝煌業績給薩塔烏作出了肯定的回答,那就是不管時代如何變化,大國博弈和戰爭形態如何演變,舍生取義的血性永遠是爭取主動、戰而勝之的不可替代的精神力量。

此次參觀見學的領隊、空軍指揮學院原副院長朱和平少將在回程的路上對這些外軍留學生說,時代呼喚黃繼光精神,尤其是今天的軍隊與軍人。他說軍人,不論哪個年代或說哪個國家,都需要有黃繼光的這種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戰斗精神,這種戰斗精神,是我們這支軍隊從容面對一切風聲鶴唳,敢打必勝的底氣。(郭凱)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