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血性烈士王建川:寧上前一步死 不后退半步生(圖)

【查看原圖】
王建川
王建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1月26日14:54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邱越)1月21日上午,習近平在視察駐昆明部隊時,談到了這支部隊19歲的烈士王建川在戰場上寫給母親的詩,稱贊他“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的軍人血性。王建川烈士犧牲於西南邊境的一次戰役中,其事跡鮮為人知。人民網記者採訪了王建川烈士的弟弟和其生前所在部隊,還原一位血性軍人短暫,卻值得后人感念的人生。

王建川,1964年10月出生於雲南省硯山縣者臘鄉的一個農村家庭,壯族,家裡兄弟姐妹共6個孩子,他排行老二。1984年1月,19歲的王建川入伍參軍,成為陸軍第14集團軍原40師118團(35207部隊)步兵一營三連的一名戰士。1984年4月28日,年僅19歲的王建川在西南邊境一次戰斗中不幸犧牲,后被追記三等功。

陸軍第14集團軍在各個歷史時期打過很多硬仗,是抗美援朝戰爭以來我軍參戰最多、英模最多、烈士最多的集團軍部隊,被譽為“叢林猛虎”“南疆長城”,是一支戰功赫赫、英雄輩出的鋼鐵勁旅。烈士生前所在部隊的前身,是創建於1938年1月的山西青年抗敵決死隊第一縱隊三總隊。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先后參加了開創太岳抗日根據地斗爭,以及“百團大戰”“上黨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兩廣戰役”“解放雲南”等大小戰役戰斗千余次。建國后,又完成了滇西剿匪除霸、中緬勘界警衛作戰、對越自衛還擊等作戰任務。該部在成長戰斗的光輝歷程中,創造了以愛國奉獻為核心的“不怕死、不怕苦、不怕虧”的“老山精神”,先后涌現出大批英雄集體和英模人物。王建川傳承了其生前所在部隊的血性虎氣和英雄基因。

“如果有機會上戰場,我一定要沖在最前面”

據王建川的弟弟王建鬆回憶,哥哥從小就特別崇拜軍人,敬佩軍人的血性和勇敢,向往入伍參軍。在他小的時候,有一次家裡人收到了參軍的表哥從部隊寄回來的軍裝照,“看著表哥的照片,我哥那個羨慕啊!”王建鬆說。身邊親人的綠軍裝,讓王建川對軍人的崇拜更為熾烈。

1983年年底全國征兵工作展開時,王建川終於等來了夢寐已久的參軍機會。其時,我國西南邊境戰事如火如荼。當時家裡人心裡都很清楚,此時參軍肯定會被派往戰場前線。盡管如此,王建川參軍的念頭沒有絲毫猶豫,他對家裡人說:“如果有機會上戰場,我一定要沖在最前面。”次年1月,王建川光榮入伍。

“寧上前一步死,不后退半步生”

入伍后,王建川很快就奔赴前線戰場,迎來展示其軍人血性、體現人生價值的時刻。奔赴戰場前夕,王建川寫下決心書:“我決心在這次戰斗中,不怕苦、不怕犧牲,堅決完成上級交給的各項任務,狠狠地打擊侵略軍,如果隻有我一人時,一定向英(雄)岩龍同志學習,孤膽作戰,戰斗在生命的最后一息,決不當叛國者和人民的逃兵,寧上前一步死,不后退半步生……”

他沒有食言。在王建川的立功受獎証書中,對其在戰爭中的表現有這樣的描述:“……英勇頑強、靈活機智、沖鋒在前……在戰斗最艱巨、最激烈,敵人炮火瘋狂封鎖下,他把個人的安危置之度外,臨危不懼,沒有后退半步,不怕流血犧牲,一直沖鋒在前……”

戰場上,隻有初中文化的王建川給母親寫了一首詩——《寄給媽媽的日記》。詩詞原文如下:

當巡邏的腳步送走除夕,

媽媽,我送給你這本日記。

孩兒一年的征塵、四季的足跡,

全部忠實地記在這裡。

當灶前的火光映紅了日記,

媽媽啊媽媽,

日記將給你帶去多少回憶。

童年的天真,

少年的頑皮,

如今化作了庄嚴的軍禮。

放心吧媽媽,

我已經懂得了“戰士”的含義,

當還擊侵略者的炮聲震撼大地,

媽媽,請你不要把孩兒惦記,

不付出代價怎能得到勝利?

戰士的決心早已溶進槍膛裡,

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

再見吧媽媽,

孩兒即使在九泉也千聲萬聲呼喚您!

雖然這是一首寫給母親的詩,但字裡行間,則透露出一名男孩成長為軍人的自豪和強烈的愛軍報國情懷。“戰士的決心早已溶進槍膛裡,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軍人的鐵血豪情溢於言表。

王建川原本准備戰爭結束后,把日記本和軍功章一起寄回家,作為獻給母親的禮物。然而入伍當年的4月28日,年僅19歲的王建川在戰斗中光榮犧牲,揣在他身上的日記本也被鮮血浸染。兩本日記后被其母親帶回家鄉,成為他留給母親最珍貴的遺物。

“哥哥是媽媽一輩子的驕傲”

王建川的血性和沖勁兒不是頭腦一熱的蠻勇,而是源於從小練就的敢打敢拼的性格,和進入部隊后在軍事訓練中積累起來的自信。

對於哥哥在戰場上的英勇表現,王建鬆絲毫不覺得驚訝。“哥哥一直都是一個膽大又敢於挑戰的人,小時候村裡的孩子們玩摔跤比賽,王建川總喜歡挑戰比他高比他壯的大孩子,就算別人都認為他不是對手,但他就是要拼一拼。”

入伍后,王建川把每天訓練的要領和心得全部工工整整地寫入日記,短短幾個月的軍旅生涯,就已經寫了整整兩大本訓練日記。日記中,他把當日每一個訓練動作的要領都按照口令逐個分解,並記錄下來,密密麻麻的字跡上還劃滿了紅筆做的標記。通過不斷琢磨訓練要領,反復練習,爭取達到最優的軍事素質,其訓練的認真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他認真踏實在他生活的村裡也是出了名的。在家排行老二的他在家鄉有個外號叫“憨老二”,“因為他特別憨厚老實,做事一板一眼,一絲不苟。原來一起干農活兒的時候,哥哥總要我再仔細些再仔細些。”王建鬆回憶起當年兄弟相處的情景,一幕幕都還歷歷在目。

王建鬆說,哥哥的犧牲給家裡人帶來的除了傷痛,還有自豪。“哥哥是我媽媽一輩子的驕傲。媽媽常常鼓勵我們,要以哥哥為榜樣,時刻准備著為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責編:邱越、張玉珂)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