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國3道水下系統監視中國潛艇 中國如何突防?

【查看原圖】
美國3道水下系統監視中國潛艇 中國如何突防?
美國3道水下系統監視中國潛艇 中國如何突防?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2月15日11:30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閆嘉琪)央視報道稱,美國在太平洋海區布設有“海龍”、“海蜘蛛”、“巨人”三道水下監視系統,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反潛實力也僅次於美國,這對中國海軍潛艇遂行出島鏈作戰行動構成極大威脅。軍事專家表示,中國海軍要想突破美日反潛防線,應該實施體系化的聯合作戰行動,對美日進行牽制、反制和持續壓制,為潛艇掃海清障,同時,加強潛艇自身性能也十分重要。

美日構筑反潛網絡封鎖中國潛艇通道

基於兩次世界大戰的經驗教訓,美國軍隊對建立和保持水下優勢極為重視。冷戰時期,美國就建立了固定式水聲監視系統,這種沿著海床、海底岩石和大陸架全面鋪設的聲學傳感器陣列,以相互聯結的體系,構成了完整的水下監聽系統。

冷戰后,美國關停了部分系統,但位於中國當面海區的系統,仍然保持運作。目前位於太平洋海區的固定式水聲監視系統共有3道:一是“海龍”系統,布設於第一島鏈的千島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菲律賓至巴布亞新幾內亞,並含沖繩、千島群島兩端﹔二是“海蜘蛛”系統,從美國阿拉斯加沿阿留申群島向西布設至庫頁島以東,向南至夏威夷群島以南,覆蓋白令海和美國本土以西3000海裡﹔三是“巨人”系統,布設於太平洋中部北緯38度附近,西起日本以東,東至西經150度,與“海蜘蛛”系統相切,主要覆蓋太平洋中部。

2008年和2012年,美國又分別在宮古海峽、台灣島、經巴士海峽至菲律賓之間海域建成水下監視系統,加強了對第一島鏈海峽、水道的水下警戒。

這些固定式水聲監視系統與美軍反潛飛機、攻擊型核潛艇和水面艦艇一道能對各主要海峽、通道實施實時監控,對中國潛艇出島鏈遂行作戰行動構成極大威脅。

除了美國外,日本海上自衛隊大幅提升反潛戰力,中國也不得不防。產經新聞旗下網站刊文稱,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反潛能力已位居世界第二,2013年下水的“出雲”號新型航母的主要任務,就是針對中國搞反潛和封鎖。

中國海軍如何突破美日反潛戰線

軍事專家認為,中國海軍作戰力量應該實施體系化的聯合作戰行動,對其進行牽制、反制和持續壓制,為中國潛艇兵力掃海清障、保駕護航,另一方面,加強潛艇自身性能也十分重要。

軍事專家曹衛東指出,我國周邊環境特殊,面臨著島鏈的封鎖。我國海軍的潛艇要出去就需要發揮優勢,不要讓對方發現我潛艇的行蹤。要達到這個目標,潛艇噪音需要降低,且出海下潛深度要深,這樣才能躲避反潛巡邏機、艦艇等的偵察、跟蹤。還需要潛艇攜帶導彈數量多、打擊方式先進,這樣就可以對對手構成更大的威懾和攻擊能力。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