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黎巴嫩維和任務區的 “中國年”

【查看原圖】
2月19日,第十三批赴黎維和工兵分隊邀請聯黎友軍、當地華人和附近村民來營共慶新春。圖為官兵正在表演舞龍。柴印攝
2月19日,第十三批赴黎維和工兵分隊邀請聯黎友軍、當地華人和附近村民來營共慶新春。圖為官兵正在表演舞龍。柴印攝
來源:人民網  2015年02月22日13:38

“古老的東方有一條龍,她的名字就叫長江……”2月19日一大早,位於黎巴嫩南部辛尼亞村的中國維和工兵分隊營區內紅紅火火,熱鬧非凡,第13批赴黎維和官兵與來自聯合國駐黎臨時部隊(聯黎部隊)的官兵以及當地華人華僑、群眾200余人一道聯歡,共同慶祝羊年春節。

春節前夕,中國第13批赴黎維和工兵分隊向聯合國駐黎巴嫩南部臨時部隊(聯黎部隊)司令部提出申請,將2月18、19日作為中國維和營春節的假日,並把大年初一定為聯黎部隊維和任務區的“中國年”。然而進入2月份以來,黎巴嫩南部地區雨水不斷,這對於聯歡活動的如期舉辦造成了很大影響,不過說來也巧,就在聯歡活動開始前1個小時,老天被官兵的熱情感動,雨停了。

“咚咚、鏘咚鏘……”在震耳欲聾鑼鼓聲中,聯歡會正式開始。兩條金燦燦的祥龍在《迎春曲》的伴奏下,從主席台兩側飛奔而出,現場觀眾無不拍手叫好。正當觀眾還沉浸在神龍奔騰時,場地中央不知何時出現了一對獅子,時而搔首撓足,時而左蹦右跳,活靈活現。

“不好,獅子尾部‘受傷了’!”負責舞獅訓練的班長宋斌文在台下眉頭緊縮。原來,在剛才一個跳躍動作中,負責獅子尾部表演的戰士小胡突然跌倒在地,見情況不妙,負責獅子頭部表演的班長陳科才急中生智,順勢也倒了下去,還不停的眨巴獅子的眼鏡,一副“可憐楚楚”的模樣。看到戰友出現了意外,另外一頭獅子非常默契的跳過來“挑舋”著“受傷”的獅子,突然,“受傷”的獅子在地上打了個滾兒,一下子蹦了起來,並完成了剩余的復雜動作。見此情形,在場的觀眾全部起立鼓掌,原本神色緊張的宋斌文終於鬆了口氣。筆者了解到,小胡在剛才的跳躍中不慎崴到了腳,但為了保証演出順利,他堅持完成了表演,他的的右腳踝卻因此腫了起來。

“啊,這個人就是娘!啊,這個人就是媽……”政工副隊長吳先喜一曲《母親》唱畢,台下響起熱烈的掌聲,戰士張雲峰早已兩眼淚汪汪……原來這位小戰士被歌聲感染,想起了自己的母親和家人。

“小戰友,待會兒吃餃子。你多吃一個,就會少想家一分,吃的飽飽的,你就不想家了!”58歲的趙福勝主動走過來拍拍他肩膀,語重心長的勸說道。趙福勝是維和醫療分隊的一名軍醫,也是最年長的老大哥。聽到老大哥安慰,張雲峰情緒好轉了很多,趕忙擦干了眼淚,使勁點了點頭。

“能把葫蘆絲和薩克斯結合起來演奏,真牛!”來自韓國維和營的列兵崔恩建是中國人民大學的留學生,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當他欣賞完由中國維和戰士傅府立和郭亮用薩克斯、葫蘆絲合奏的歌曲《神話》后,情不自禁的豎起了大拇指。

吃餃子是過春節的一大習俗。在節目表演完畢后,維和官兵們端上了餃子皮和餡兒,一邊向外國友軍介紹包餃子的技巧,一邊為他們做示范。現場賓客紛紛主動走到桌子旁,體驗包餃子的樂趣,短短幾分鐘,現場已被圍的“水泄不通”,不少友軍還拿起自己包的餃子合影留念。書法展示這邊,人氣同樣高漲,中國文化愛好者們紛紛拿起毛筆,臨摹漢字。春節聯歡活動被推向了高潮。

午餐在文化帳篷舉行。紅燒牛肉、東坡肘子、魚香肉絲、糖醋排骨……10多道色香味全的中華美食散發著誘人香氣,讓人垂涎三尺。一名西班牙女軍官一邊排著隊挑選美食,一邊不停的拍照。維和工兵分隊保障助理彭卓告訴筆者,她叫愛麗撒,是聯黎司令部食品官員,起初她並沒有收到中國新春聯歡會的邀請函,一度甚至非常沮喪。當與她工作多有來往的彭卓聽說此事后,親自將邀請函送到她辦公室,收到邀請函的愛麗撒非常開心,興奮地握住彭卓的手連說了好幾聲謝謝。

“每次到咱中國維和營來,感覺都很親切。”50歲的老徐是黎巴嫩當地華人,在首都貝魯特經營著一間“小中國”餐館。他告訴筆者,中國維和官兵的到來,使當地華人特有面子。他的餐館內懸挂了很多維和官兵的照片,每每有客人來就餐,他都會向他們講述中國維和官兵的善舉。現在,他的“小中國”餐館申請了專利,生意也越來越好了。

“新春聯歡會既是官兵們喜慶春節的活動,也是展示中國文化的絕佳機會。”工兵分隊隊長唐兵介紹說,隨著我國國力、軍力的不斷攀升,海外華人的自豪感也隨之提高,他們這些在外執行任務的維和官兵感受最深,因此,作為中國軍人的代表,他們有責任和義務向友軍展現中國文化的魅力和中國軍人的素質。

我國第十三批赴黎巴嫩維和工兵分隊以成都軍區第十三集團軍某工兵團為主組建,自去年10月部署到位以來,先后在黎以邊境成功開辟1條安全通道,維護2安全通道,累計完成50多項軍事、民事工程任務,義務診治當地居民3000余人次,受到聯黎司令部的多次表彰和當地村民的好評。

人民網貝魯特2月22日電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