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維和部隊春節在西非大漠苦戰建直升機停機坪

【查看原圖】
2月19日,我第二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官兵正在執行應急直升機停機坪建設任務。白雲天攝
2月19日,我第二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官兵正在執行應急直升機停機坪建設任務。白雲天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2月25日08:54

人民網馬裡加奧2月20日電 當地時間2月19日清晨,中國第二批赴馬裡維和部隊工兵分隊27名官兵、駕駛5台裝載機、挖掘機等車輛裝備,以摩托化方式機動20多公裡,再次趕赴加奧機場附近執行應急直升機停機坪架設任務。工兵分隊建筑中隊隊長路興介紹說:“連日來,盡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新春佳節,但維和官兵卻並沒有休息,大家加班加點連續3天艱苦奮戰,今天終於建成了兩個停機坪,在西非大漠筑起了戰鷹起降平台。”

隨著馬裡和平談判的重啟,當地各武裝派別為擴大自身影響力、增加和談籌碼,近期以來武裝沖突日益頻繁。與此同時,多個恐怖組織也趁機渾水摸魚,企圖制造事端。2月18日,聯馬團民事運輸車輛再次遭遇簡易爆炸物襲擊。面對當地進一步增加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和日益嚴峻的安全形勢,聯馬團決定加強空中偵察警戒力量,增加武裝直升機部署,為此急命我工兵分隊赴加奧機場附近建設應急直升機停機坪。

“雖然這幾天是我們的傳統佳節,但是隻要聯馬團賦予任務,中國工兵一定堅決服從命令,高標准履行職責使命,全力建設精品工程!”工兵分隊隊長董榮強受領任務時斬釘截鐵地說。據悉,建設停機坪對於我工兵分隊而言,是一項以往從未接觸、毫無經驗的新課題。面對新年受領的新任務和當地嚴峻的安全形勢,“中國工兵”迎難而上,第一時間進行安全風險評估,同時制定周密的施工計劃和安全防衛預案。施工往返途中,他們全時自主警戒﹔施工現場,他們把官兵合理進行分工,同時按工作進度及時組織對施工情況進行檢查驗收,發現問題第一時間予以解決,確保把好工程質量關。

“安裝固定繩索,是應急直升機停機坪建設的一個關鍵環節,又是工程建設的一個難點。”建筑中隊隊長路興介紹說,為解決這一問題,他們經過反復摸索實驗,最終探索出用電錘加鐵钎取代傳統的“人扶錘敲”方式,不僅節省了體力,更將施工速度提升了3倍。連日來,當地天氣異常炎熱,施工所用的鐵質繩索和鐵削都被晒得燙手。對此,官兵們想方設法克服困難,頂著40多攝氏度的高溫,連續奮戰不言苦不言累。工兵分隊建筑中隊震動棒操作手 、上士姚震,彎腰施工一干就是一上午,先后徒手完成80多個繩索的打結固定,手指磨出了血泡仍然不下火線……歷經連續三天的艱苦奮戰,我工兵分隊累計出動80余人次,打孔固定484處,施工作業面積達1800平方米,最終硬是將兩個應急直升機停機坪建設完畢,在西非大漠筑起了戰鷹起降平台,為推進馬裡和平進程又做出了一份貢獻。(白雲天 李祥輝 閆嘉琪)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