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軍狙擊手教頭認為單眼瞄准模式無異於自殺

【查看原圖】
狙擊手潛伏訓練
狙擊手潛伏訓練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3月20日07:36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央視近日報道了第65集團軍教導大隊教員張蔚指導狙擊手訓練的現場畫面。節目中,張蔚認為傳統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瞄准方式存在致命的弊端,不適應未來作戰,並創新出雙眼瞄准、雙手射擊這樣更加貼近實戰的射擊模式。

3月的塞北,春寒料峭,第65集團軍教導大隊教員張蔚正帶領戰士們在進行狙擊手潛伏訓練。“各狙擊小組,向射擊位置前進!”一聲令下,

狙擊手們開始向目標位置移動。為隱蔽保護自己,狙擊手們在轉移過程中的每一個動作的幅度都不能過大。

突然,教員張蔚發現一名戰士在匍匐前進過程中,移動方向稍向外改變。“停!為什麼要改變移動方向?”張蔚問道。

“報告教員,前面有玻璃渣。”

“有玻璃渣也得從這裡過,因為你向外移動這半個身子已經超出了敵人的觀察死角,你就暴露了!”

張蔚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在戰場上,任何不自覺的錯誤動作,都能使一名狙擊手送命。所以在訓練場上要對他們狠一點,以使他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保証在未來作戰中完成任務。”

張蔚畢業於國際關系學院特種作戰專業,曾連續兩年在國際射擊大賽中摘金奪銀。2013年,他被上級調入現在的教導大隊,擔任射擊教員。

在射擊教員的崗位上,昔日不善言辭的張蔚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自己的實踐經驗,激發學員自身的潛能和內在動力。

單眼瞄准是部隊沿用至今的傳統瞄准方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容易集中狙擊手的注意力,但這樣的射擊方式在張蔚看來有著致命的弊端。“因為未來作戰不再是單純的線性作戰,而是立體全方位交戰,敵人可能從你的任何方位出現,如果閉上一隻眼睛瞄准,相當於喪失了三分之一以上的視野,這無異於自殺。”張蔚打破傳統組訓模式,創新出雙眼瞄准、雙手射擊這樣更加貼近實戰的射擊模式。

有本事就會有威信,過得硬才能擔重任。短短兩年間,張蔚的多項研究課題取得突破,20多名學員在培訓期間參加軍區以上比武奪冠。“一個尖子再厲害,也不能打贏一場戰爭。一個人過硬不是真的過硬,隻有把身邊的戰友都帶成尖子,才是真的過硬。”張蔚如實說。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楊成)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