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世界首款隱形坦克問世 或使反坦克系統失去用武之地

【查看原圖】
隱形坦克PL-01
隱形坦克PL-0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3月24日11:24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邱越 張瑤)據央視報道,日前,由波蘭和英國聯合研制的世界第一款隱形坦克PL-1問世。該坦克使用高科技手段對抗多種偵察手段,並實現紅外隱身,通過模擬其他車輛的紅外信號,使其變身“小汽車”。軍事專家葛立德表示,一旦坦克實現光學隱身和紅外隱身,現有的反坦克武器系統便可能失去用武之地。

PL-1隱形坦克可以搭乘三名作戰人員,最快時速70公裡,裝備一個120毫米主炮塔、兩個副炮塔、和一挺同軸機關槍,全車採用多種高新技術手段對抗聲、光、熱等偵察手段,減小坦克被發現的幾率。而它的隱身功能關鍵在外表鋪設的六邊形的硅材料,這種外表酷似瓷磚的材料可實時調節坦克殼體以及周圍環境的溫度,基本可以做到與背景溫度相當,實現紅外隱身。並模擬出其他車輛的紅外信號,從而變成小汽車。

軍事專家葛立德在接受央視採訪中表示,與傳統坦克相比,該隱形坦克有兩大突出優勢,一是實現單向戰場透明,隱形坦克採用了不容易被敵方探測的隱形技術,由此達成不對稱的作戰優勢,隱形坦克可以發現與其對陣的敵方坦克,而對手卻不能發現隱形坦克的存在。二是顯著提高戰場生存能力,隱形坦克通過加裝反紅外探測裝置和防熱瓦片裝甲等,改變坦克的光學特征和紅外特征,或改變外形、或完全融於外部環境之中,從而主動防御和抗擊光電制導反坦克武器的打擊。隱形坦克如果從夢想走向現實,意味著坦克傳統的陸上作戰平台將迎來鳳凰涅槃的再生,進而也會給陸地戰場帶來全新的變化。

“坦克號稱‘陸地猛虎’,但陸地偵察、探測設備、和反坦克武器系統的快速發展,尤其是反坦克攻擊直升機的升級換代和廣泛應用,對坦克這一目標的生存構成了嚴重挑戰。一旦坦克能夠主動改變紅外特征,實現光學隱身和紅外隱身,現有的很多反坦克武器系統可能將會失去用武之地。”葛立德如是說。

英國生產了世界上第一輛坦克,如果這一次波蘭和英國在隱形坦克的研制方面率先取得突破,讓隱形坦克從實驗室走向戰場,那麼,就意味著這兩個國家不僅在第四代坦克發展方面再次,躍居世界領先行列,同時也意味著這兩個國家在坦克裝備市場將獲得巨大的經濟利益。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肖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