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海軍3艘軍艦參加也門撤僑 時間緊安全威脅大

【查看原圖】
2015年3月29日,中國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臨沂艦從也門亞丁港安全撤離了我國駐也門首批122名同胞和2名中國公司聘用的外籍專家,抵達位於非洲東部的吉布提共和國吉布提港。3
2015年3月29日,中國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臨沂艦從也門亞丁港安全撤離了我國駐也門首批122名同胞和2名中國公司聘用的外籍專家,抵達位於非洲東部的吉布提共和國吉布提港。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2015年03月31日09:09
571名中國公民撤離也門 中方兩戰艦執行任務

“目前122名中國公民已從也門安全撤至吉布提,中國駐吉布提使館正積極協助他們盡快返回祖國。”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發布的消息讓對同胞牽挂的國人放了心。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30日証實,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赴也門執行了撤僑任務。

中國駐也門大使田琦30日向《環球時報》介紹撤僑的具體情況說,29日和30日,571名中國在也公民分別從亞丁港和荷台達港乘中國海軍第十九批護航艦艇編隊臨沂號和濰坊號導彈護衛艦安全、有序撤離也門,將經吉布提乘民航航班陸續回國。

國防部一名官員對《環球時報》說,鑒於當前也門安全形勢復雜,為確保我方人員安全撤離,無法對外公布更多細節,“根據形勢發展,在允許條件下,會及時對外公布信息”。這名官員通過《環球時報》對相關人員家屬誠懇表示,“請大家放心,中國軍隊有信心、有能力保護同胞安全回家”。

這是中國海軍自2011年執行利比亞撤僑行動以來第二次執行海外撤僑任務,也是中國海軍作戰艦艇首次靠泊外國港口直接執行撤僑任務。一名軍方人士告訴《環球時報》,撤僑的方式有很多種,比如民航包機,租用外國郵輪等。在安全環境惡劣的情形下,由武裝力量出面執行撤僑任務則意味著更多安全保障。

據華春瑩介紹,此次撤僑行動是根據統一部署,並經外交部、國防部等部門和中國駐也門、吉布提使館以及駐亞丁總領館緊急協調。田琦對《環球時報》說,這次行動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執政理念,保護我海外公民安全的堅定決心以及果斷高效的執政風格和執政水平,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實踐。

2011年從利比亞撤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海外撤僑行動,由外交部、國防部等部門通力合作,出動了軍機、民航飛機以及包括1艘軍艦在內的17艘次輪船和艦艇。與當時導彈護衛艦徐州艦單艘赴利比亞執行撤僑護航任務相比,此次執行也門撤僑任務的則是正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第十九批護航艦艇編隊,由導彈護衛艦臨沂艦、濰坊艦和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組成。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方人士對《環球時報》說,這是由海軍艦艇在撤僑中擔負的具體任務不同而決定的。從利比亞撤僑時,徐州艦的任務是為撤離我在利比亞人員的船舶護航,這次也門撤僑則需要帶員上艦,一艘艦無法容納那麼多人。亞丁港港口泊位有限,目前其他國家也有艦艇停靠,我3艘艦艇同時停靠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在這種現狀下分批次撤退最快捷。但這也意味著此次任務中海軍艦艇的后勤保障工作更為復雜。

上述軍方人士對《環球時報》說,與利比亞撤僑相比,此次任務面臨的安全威脅更大。也門環境惡劣,空中襲擊、恐怖勢力等多種安全威脅同時存在,軍艦停泊在亞丁港港口有被襲擊的風險。但此次海軍艦艇編隊佔據“地利”的優勢。“之前到利比亞需要經過紅海、蘇伊士運河,整個海域比較陌生。這次在亞丁灣海域,對在此護航的中國海軍而言比較熟悉。”

田琦對《環球時報》說,這次撤離行動一是時間緊,從26日空襲開始到30日僅5天時間就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了撤離行動;二是任務重。我在也公民分別來自近20個單位,分散在也全國十幾個地區;三是難度大。撤離採用陸路和海路結合的方式,薩那至荷台達公路長230公裡,多為險峻山路,安全風險較大。亞丁等南部地區武裝沖突頻發;四是此次撤離行動充分體現了國際主義精神。在我中資公司工作的8名外籍人士也一並隨我海軍艦艇撤離。田琦說,中國駐也門使館、駐亞丁總領館將繼續正常工作,與留守中國公民保持密切聯系,全力保障他們的安全。(郭媛丹 劉 暢)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