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第40集團軍"塞外勁旅"奔赴朱日和 遠程機動層層設坎

【查看原圖】
裝載完畢,迅速集結。
裝載完畢,迅速集結。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6月08日18:21

人民網內蒙古朱日和6月8日電 6月5日至8日,某摩步旅參加“跨越-2015·朱日和B”實兵對抗演習部隊兵分三路縱橫千公裡展開遠程投送演練,拉開了礪兵朱日和的戰幕。隨著旅長趙善桐一聲令下,官兵快速撤除偽裝,車輛進行編隊並迅速出動,沿南北兩條路線和鐵運梯隊三路梯次向內蒙古草原腹地的朱日和訓練基地開進。

北路部隊300多輛車隊行進到巴林左旗地界時,隻見遠方烏雲密布,霎時間,天黑了下來,隨后狂風襲來並夾雜著豆大的雨點,能見度不到十米,是行是停?對講機裡傳來各小組負責人的請示報告,指揮員果斷命令:注意安全,冒雨前行,真正戰場分秒必爭……

據現場指揮和導調演習的第40集團軍副軍長姚旺介紹,今年的跨區實兵對抗演習與去年相比,具有規模更大、時間更長、難度更高等特點。演習區分“遠程投送、實驗方案、戰場機動、組織戰斗、戰斗實施、復盤檢討、實彈綜合檢驗”7個步驟連貫實施。其中最顯著的變化,是戰斗實施階段紅藍雙方將進行“開進展開、陣地攻防、城市要點奪控”3個回合的對抗。這一全新設計,既能按完整作戰流程全面檢驗部隊,又能全過程研練戰法摔打部隊,進而研究解決演習中暴露出的問題,提高訓練質量效益。

“遠程投送雖然是集團軍自導自評,但標准不降、要求更嚴!”趙旅長稱,演習要求出動人員、裝備不低於實力數的85%,但旅在軍區、集團軍指導下,本著從嚴要求、錘煉部隊的原則,人員、裝備出動率均超過90%,新裝備出動率更是達到了100%。兩路摩托化機動梯隊的行軍距離均超過總部要求的1000公裡,省縣級以下公路機動和夜間機動的比重也遠超演習規定標准。

千余公裡遠程機動層層設坎、步步驚心。集團軍指揮組副組長,集團軍司令部工化處處長劉俊林介紹,機動全程在戰術背景下進行,演習部隊將面臨集團軍指揮組的“百般刁難”:導調情況的難度、密度前所未有,全面檢驗部隊指揮控制、戰場感知、機動突擊、全維防護、綜合保障5種能力。

據該旅政委張岑楠介紹,他們部隊有著輝煌戰史和光榮傳統,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中參戰數百次、殲敵7萬余。新時期完成了國防施工、抗洪搶險、抗震救災等任務。部隊多年來形成了“善打硬仗、敢打惡仗,作風朴實、工作扎實、進取創新、甘於奉獻”的過硬作風,是赫赫有名的“塞外勁旅”。

此次參加“跨越-2015·朱日和B”實兵對抗演習,官兵摩拳擦掌,“草原狼”的血性猛勁虎氣立刻迸發,大家傳頌著一首打油詩:夏日炎炎演兵忙,紅藍雙方真對抗,狂風大雨擋不住,勁旅千裡奔戰場,對對虎眼紅腫脹,雙雙大手磨出繭,戰地吶喊不畏強,參演路上凱歌揚。(王海青 鄭金岩 董剛 王洪升 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崔東)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