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重回“七七事變”爆發地:78年前后的盧溝橋(圖)

【查看原圖】
如今的盧溝橋是人們緬懷歷史紀念先烈的重要場所。邱越攝
如今的盧溝橋是人們緬懷歷史紀念先烈的重要場所。邱越攝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邱越)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同時也是紀念“七七事變”的第78周年。3日,人民網記者重回盧溝橋,並走進“七七事變”中遭日軍炮轟的宛平城,又一次回顧了當年那些不能忘卻的記憶。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的日本駐軍在未通知中國地方當局的情況下,徑自在中國駐軍陣地附近舉行所謂軍事演習。當日夜晚,日軍詭稱有一名日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查,遭到中國守軍第29軍嚴辭拒絕。日軍遂向中國守軍開槍射擊,又炮轟宛平城,第29軍奮起抗戰。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至此抗日戰爭全面爆發。

78年后的今天,戰火和硝煙早已散去,如今的宛平城是我國華北地區唯一保存完整的兩開門衛城,城裡的居已在那安居樂業了好幾代人,城西的盧溝橋也成為了國內外游客心中的熱門景點。但宛平城城牆上當年留下的累累彈痕,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人們,這裡曾經發生過的那樣慘烈的戰爭。

今年已95歲高齡的嚴貴如老太太在宛平城內已居住了近80個年頭,她說:“現在生活好了,但當年日本人做的那些事,我們世世代代都忘不掉。”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