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英雄的部隊血性的兵

【查看原圖】
王杰同志犧牲50周年紀念大會現場
王杰同志犧牲50周年紀念大會現場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7月14日17:25

陸軍第12集團軍半個世紀傳承弘揚“兩不怕”精神紀實

人民網徐州7月14日電 英雄遠去精神存,萬古長青礪來人。7月14日上午,徐州軍民在王杰生前所在部隊隆重舉行集會,紀念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王杰犧牲50周年。南京軍區和第12集團領導機關,徐州市、邳州市、山東金鄉縣領導,“弘揚‘兩不怕’精神模范連”歷任主官,“王杰班”歷任班長,共建單位領導,王杰親屬,被王杰救下民兵等數百名代表出席紀念活動。

與會代表與“弘揚‘兩不怕’精神模范連”全體官兵、連隊歷任主官和“王杰班”歷任班長、王杰親屬並合影,觀看反映第12集團軍部隊傳承弘揚王杰“兩不怕”精神紀實錄像片,參觀王杰事跡紀念館、“弘揚‘兩不怕’精神模范連”榮譽室和“王杰班”宿舍,觀摩工兵分隊實兵實爆課目演練。

“人人勇當血性兵,個個爭當急先鋒,‘兩不怕’戰斗精神在張啟賓身上得到了充分展現,立起了新一代革命軍人好樣子!”該集團軍政委周皖柱談起官兵血性十足的表現時感慨萬千:半個世紀來,集團軍部隊持續用“兩不怕”精神培植官兵血性虎氣,沙場上個個都是嗷嗷叫的“小老虎”。

1965年7月14日上午,這個集團軍戰士王杰在組織民兵實爆訓練時,炸藥包意外發生爆炸,為保護在場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安全,他毅然扑向炸點,獻出23歲的年輕生命。毛澤東聞此高度稱贊“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鄧小平、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號召全國軍民學習和弘揚王杰“兩不怕”精神。

從此,王杰用生命鑄就的“兩不怕”精神,融入我黨我軍精神譜系,澎湃於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長河,成為這個集團軍部隊“之魂”,化作茬茬王杰傳人身體裡的基因。

五十載血脈賡續,半個世紀精神傳承。這個集團軍從黃麻、星港起義的烽火硝煙中誕生,先后參加過平型關大戰、夜襲陽明堡機場、攻奪臨汾城和上甘嶺戰役等重大戰役戰斗。50年來,他們始終堅持把弘揚“兩不怕”精神作為筑牢軍魂、提升戰力、塑造品德的基礎工程:召開“兩不怕”精神研討會,開展“弘揚‘兩不怕’精神,爭當新一代革命軍人”教育實踐活動,邀請“硬骨頭六連”“黃繼光英雄連”“劉老庄連”等全軍英模連隊代表進行學習交流,每年評比“百名‘兩不怕’精神傳人”……

鐵石相擊,必有火花﹔水氣相蕩,乃生長虹。在王杰生前所在連,每晚點名第一個點“王杰”,全連答到﹔某旅結合擔負軍區模擬藍軍任務,持續開展“弘揚‘兩不怕’,對抗當尖兵”活動﹔某防空旅與空軍每年組織實戰化聯訓聯教,錘煉官兵血性膽氣……50年來,從蘇北革命老區到皖東琅琊山麓,從古都秦淮河畔到馬陵古戰場,弘揚“兩不怕”精神的火熱實踐在這個集團軍座座軍營和演訓一線生動展開、持久升騰。

去年9月27日,“臨汾旅”列兵何建軍擔負儀仗迎外任務時操槍過猛,右手大拇指指甲蓋被生生掀起,鮮血直流。但他態度從容地持槍、端槍、行禮……鮮血滴在場地上,星星點點。

“你為什麼不申請換人?”事后,有外賓問。“沒有這點血性,不配當‘兩不怕’傳人!”何建軍言語鏗鏘。

“比建設一支部隊更難的,是鍛造這支部隊的精氣神。”該集團軍軍長王春寧談起“兩不怕”精神培育時深有感觸,多年來,他們堅持把官兵放到復雜環境中磨、險難任務中練、實兵實彈中考,培養敢闖敢拼的血性斗志。

去年6月,該集團軍某旅參加“跨越-2014·朱日和A”演習中,主攻方向有段縱深200多米、障礙密集的“坦克死亡地帶”,“弘揚‘兩不怕’精神模范連”當即組成黨員突擊隊快打猛沖,連續破障,在抵近藍軍防坦克壕時,工程機械全部“戰損”。

緊急關頭,最能檢驗血性虎氣。“跟我上!”黨員干部一場吼,突擊隊員迅速拿起鐵鍬展開人工作業,鍬柄挖斷就用手刨。最終,提前10分鐘完成任務。演習復盤時,連隊受到導演組點名表揚。

“血性不強,必然打不了勝仗。”作為王杰傳人,這個集團軍官兵對“兩不怕”精神有著自己的理解:未來戰爭不管哪種樣式、不管強度高低、不管對手是誰,老班長那種“刀山敢上、火海敢闖”的“兩不怕”血性,永遠是制勝的法寶利器。

去年8月,“坦克兩項-2014”國際邀請賽在俄羅斯阿拉比諾訓練基地舉行,這個集團軍34歲老兵林德華是我軍選手最年長的。在關鍵的650米障礙賽中,他如利箭離弦,越障礙、賽體能,奪得第一。正是因為這一勝利,中國隊成功逆轉,晉級決賽,取得團體第三,林德華也被授予“最佳單車獎”和“國際合作戰斗友誼獎”。

血性的砥礪,在一次次急難險重中彰顯。

2013年7月,某旅組織實彈射擊考核,一枚100毫米迫擊炮彈意外鑽進岩石縫,隻露出一點尾翼,隨時可能爆炸。關鍵時刻,班長陽志穿上厚厚防護服,頂著烈日,趴在岩石上用鑿子一絲絲鑿,用手一點點摳,一個多小時才成功排除險情,事后渾身衣服都往下滴水。近10年來,僅王杰生前所在連就60余次完成重大演訓排爆任務,22次協助軍地銷毀廢舊彈藥。如今,“這支部隊有血性、能打仗”已享譽江淮大地!

氣為兵神,勇為兵本。在這個集團軍,官兵身上始終激蕩著“四股氣”:敢於亮劍、敢打必勝的豪氣,赴湯蹈火、一往無前的膽氣,所向披靡、無堅不摧的銳氣,血戰到底、寧死不屈的骨氣。

瞬間的抉擇,精神的傳承。

2013年7月14日,王杰犧牲的同一個日子,這個集團軍“朱德警衛團”破障三連原指導員羅昊帶領官兵進行海上重難點試驗攻關時,遭遇突發險情,在沖鋒舟即將側翻的一剎那,他奮不顧身把戰友推開,壯烈犧牲。

該團政委毛岳庭說,羅昊的“一推”和王杰的“一扑”一樣,詮釋了中國軍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價值取向,堪稱新一代革命軍人好樣子的楷模。

磨鋒五十載,鑄劍半世紀。事實証明,隻要血性的刀鋒永不卷刃,就沒有闖不過的激流險灘、打不贏的惡仗硬仗。近3年,該集團軍部隊官兵始終高舉“兩不怕”精神旗幟,先后完成實兵對抗演習、海域和城鎮作戰攻關、大漠演兵等20余項重大任務,涌現出“新一代藍軍司令”王鵬、“新時期模范基層指揮員”羅昊等一大批血性官兵,以“狼嚎式”的血性膽氣時刻保持著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滿弓狀態。(周林、戴強、王磊、李懷坤、應學良、吳良博、黃建東等圖文)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