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十八大后習近平軍隊行程及講話:走遍各軍種七大軍區

2015年07月31日21:4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自2012年11月15日就任中央軍委主席至今,習近平的足跡已遍及海陸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和七大軍區。在軍隊的重要會議上和視察部隊期間,習近平都發表了重要講話。讓我們回顧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方面的行程,體味領導人殷殷強軍夢。

2012年12月5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表大會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2年12月5日,會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會代表

重要講話:

第二炮兵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要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部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官兵,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本色。

要堅決完成擔負的各項軍事斗爭任務,以國家核心安全需求為導向,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真抓實備、常備不懈,扎實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要大力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信息化建設管理人才和導彈專業技術人才,為完成軍事斗爭任務提供堅強人才保証。要扎實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部隊復雜困難條件下可靠遂行任務的能力。要根據第二炮兵部隊自身特點,加大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堅持以紀律建設為核心,著力增強法規制度執行力,堅決杜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要加強部隊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和糾正各種不良現象。要認真落實安全發展理念,突出防范重大安全問題,確保部隊安全穩定。

2012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州軍區某部訓練場,登上兩棲突擊車了解裝備情況。

2012年12月8日和10日,考察廣州戰區海軍和陸軍部隊

主要活動:

習近平先后來到海軍南海艦隊“海口”艦、某集團軍和廣州軍區機關考察,親切會見駐深圳、珠海部隊團以上領導干部和駐穗部隊師以上領導干部。他登甲板、進艙室,上戰車、入班排,察看裝備設施,觀摩實兵實彈演練。

重要講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要堅持用打仗的標准推進軍事斗爭准備,不斷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堅持以軍事斗爭准備為龍頭帶動現代化建設,全面提高部隊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要不折不扣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培養部隊嚴守紀律、令行禁止、步調一致的良好作風。要始終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把部隊建設和戰斗力的基礎打得更加牢固。

2013年1月29日,習近平在武警北京市總隊十三支隊察看部隊裝備。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3年1月29日,視察武警部隊

主要活動:

1月29日,習近平到武警北京市總隊十三支隊觀摩緊急出動演練,察看部隊裝備,詳細了解新兵訓練和生活情況。在武警北京市總隊作戰勤務值班室,習近平與天安門廣場國旗哨兵視頻通話。習近平來到武警總部機關,接見了團以上干部。他還通過作戰勤務網絡查勤系統,察看了青藏鐵路無人區、福建寧德核電站、廣東拱北海關等執勤點,並通過視頻系統向正在青海、甘肅、四川等地執行任務的武警部隊官兵表示慰問。

重要講話:

武警部隊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武裝力量,忠誠於黨始終是黨對武警部隊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須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來抓,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要深刻認識當前維穩形勢的復雜性和武警部隊在維穩工作中的重要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2013年2月4日,習近平來到蘭州軍區某通信團執勤機房,看望正在值班的官兵,詳細了解她們的學習、工作情況。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3年2月2日和4日,看望空軍某基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和蘭州軍區機關官兵

主要活動:

2月2日上午,習近平冒著嚴寒參觀了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部分裝備,接見基地官兵和技術人員代表。習近平還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向安葬在東風革命烈士陵園的聶榮臻元帥和為我國航天科技事業獻身的英烈敬獻花籃,向共和國的功臣們表示敬意。他還參觀了發射中心歷史展覽館,視察了載人航天發射場垂直總裝測試廠房。

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蘭州軍區機關,接見了駐蘭州部隊師以上領導干部,並看望軍區某通信團執勤機房正在值班的官兵。

重要講話:

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強部隊全面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不斷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

要著力加強作風紀律建設,抓好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落實。要堅持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部隊蔚然成風。要嚴肅各項紀律,確保政令軍令暢通。要始終把工作重點放在基層,關心關愛基層官兵,注意把人力物力財力向邊防、向基層、向一線傾斜。要著力做好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和民族團結,以實際行動為西北地區人民造福、為西北地區發展興利。

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3年3月11日,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

重要講話: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全軍要准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要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設、抓准備,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牽引、國家主導,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

(責編:閆嘉琪、肖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