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9.3閱兵女兵訓練:62名隊員 站立2小時不動

【查看原圖】
女兵將成為閱兵式上一道亮麗的風景。攝影:閆嘉琪
女兵將成為閱兵式上一道亮麗的風景。攝影:閆嘉琪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8月21日18:02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閆嘉琪)近日,記者走進閱兵訓練基地採訪。在這個以男性為主、陽剛味十足的群體中,女兵的颯爽身影讓閱兵場顯得更為溫馨和諧。

在9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三軍儀仗隊方隊將在11個徒步方隊中首個出場,女儀仗隊員將首次亮相閱兵場。此外,聯合軍樂團中,也首次出現女性副指揮和女樂手。

訓練,與男兵一樣的標准

在閱兵訓練基地,我們見到了正在進行單排面訓練的女儀仗兵,陸海空三軍女儀仗兵身著裙裝禮賓服,手握95式步槍,齊刷刷的動作非常搶眼。

據介紹,51名三軍儀仗隊女兵將走過天安門。在閱兵訓練現場,有62名隊員正在進行最后階段的訓練,她們中有11名隊員將作為預備隊員。

三軍儀仗隊女兵中隊中隊長程誠,中尉軍銜,是我國首批女儀仗隊員。她當兵11年,榮立過一等功,被全國婦聯授予“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身高1.75米、端庄美麗的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率而自信,很有親和力。

“女兵的訓練與男兵執行同樣的標准。”程誠介紹稱。據了解,閱兵訓練中,徒步方隊要求達到站立2小時不動,正步行進200米、齊步行進1000米動作不變形的目標。

“與男兵相比,女兵最大的問題是體能差。相比司禮任務,參加閱兵我們要端著6.5斤重的步槍,進一步增加了對體能的要求。體能差距給我們造成的困擾就是站不穩、走不齊,剛開始訓練時,這個差距特別明顯。”程誠坦言,經過兩個月的苦練,女兵的體能已經有質的飛越,差距明顯縮小,與男兵同一個標准,已經完全不是問題。

為了在通過天安門時整齊劃一地走好128步正步,女兵們以超常的意志加班加點訓練。訓練時每次正步要走128步的數倍。“縮小與男兵差距的秘訣就是多練,晚上回到宿舍,我們也會有意識去進行增強體能的鍛煉,如做俯臥撐、仰臥起坐等。”參閱女兵如是說。

在聯合軍樂團,站在排面前方的4位女指揮也面臨著不小的挑戰。軍樂團和合唱團在閱兵活動中是最先入場,最后退場的隊伍。訓練場上,軍樂團的女兵們要和男兵一樣,在場上站立4個小時,還要進行演奏或指揮,這對體力是個很大的挑戰。“我們現在已經能做到站立4小時不動。”接受採訪的女兵如是說。這背后,是樂隊女兵數月來訓練的成果,更是她們堅強意志的表現。

程誠還介紹稱,為了保証女兵體能的增強,閱兵保障生活服務中心也想了一些辦法,針對女兵飲食比較清淡的特點,在飲食上增加了幾道蔬菜類菜肴,確保女兵能夠吃好。

化妝,女兵的“特權”

為了更好地體現東方女性的美,三軍儀仗隊女兵可以化淡妝,這也是女兵的“特權”,符合軍隊條令條例的要求。

閱兵訓練,要經歷艷陽高照的三伏酷暑天,皮膚備受煎熬,這對愛美的女兵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記者在現場看到,女兵們微黑的皮膚下,是一張張端庄秀美的臉龐,透著軍人特有的威嚴和自信。為了應對北方強烈的日晒,女兵們臉上抹了防晒霜。

“化妝都是自己動手,平時訓練很少化妝,主要是抹點防晒霜。”

有記者提問,天氣炎熱,在閱兵當天,如何避免汗水對妝容帶來的麻煩?“這幾天我們也正在准備預案,會做好多種可能情況的應對方法。”顯然,這個問題對女兵來說稍有些棘手。不過,她們有信心處理好這個小麻煩,實現儀仗隊女兵在大閱兵的完美首秀。

禮儀,因女兵而進步

近年,隨著解放軍裝備信息化程度的增強,軍隊的崗位對體力的要求大幅降低,科技含量提升,女性細心和耐性好的優點為軍營所歡迎,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部隊服役,建功軍營。女殲擊機飛行員、女儀仗兵、女子導彈連、女子特戰連、女子兩棲偵察隊等新型女兵接連出現在解放軍各軍兵種中,而航母遼寧艦從入列當日起,就誕生了首批女艦員。

2014年5月12日,三軍儀仗隊的首批13名女隊員手持禮賓槍參加了歡迎土庫曼斯坦總統庫爾班古力•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訪華的歡迎儀式,接受了中土兩國領導人的檢閱。這是三軍儀仗隊女兵首次亮相。女隊員們在司禮任務中的良好表現,備受關注,廣受好評。

三軍儀仗隊和解放軍軍樂團,作為國家的禮儀部隊,承擔著重大慶典、重大會議、迎送國賓等場合的司禮任務,被稱為國家的“名片”。如今,這張“國家名片”上印上女性身影后,變的更加國際化,更加完美。國家禮儀,也因為女性的加入而進步。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肖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