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閱兵保障汽車兵的故事:決不帶一絲故障上路

【查看原圖】
圖為石良春正在給受閱裝備方隊講解捆綁加固方法
圖為石良春正在給受閱裝備方隊講解捆綁加固方法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5年09月02日14:28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9月3日,當轟轟戰車以排山倒海之勢駛過天安門廣場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它們將是最耀眼的英雄。然而,你可知道,在天安門廣場外,還有一群為了這一幕而默默奉獻精心保障的汽車兵們。他們是全軍首支重裝備運輸分隊,也是我軍閱兵史上首次動用的重裝備運輸車投送受閱裝備力量。日前,記者深入探訪了這支來自總后某汽車團的鐵騎勁旅,聽聽他們背后的故事——

石良春:用最嚴格的標准貢獻最精准的保障

“捆綁加固中,最重要的是調整好鐵鏈的長度與挂鉤的位置,這樣才能確保安全牢靠。”分隊二排長石良春一邊向裝甲裝備駕駛員講解捆綁注意事項,一邊親自示范操作。

為了將受閱裝備安全投送到預定地域,分隊積極與受閱方隊展開裝備裝卸載對接訓練,石良春承擔起捆綁加固器使用的演示任務。

不打無准備之仗。結合以往執行演訓任務的經驗,他精心准備了詳細的講稿。為了不落下一台車,他帶領幾名專業骨干,深入到每一台車,指導駕駛員進行捆綁加固,嚴抓細摳每一個技術動作。

炎炎夏日,驕陽似火。要操作總重量達20多公斤的器材,並在最短時間內捆綁完畢,難度不小。一次訓練下來,每個人都是氣喘吁吁、汗流浹背,而這樣的練習他們一天要重復30多遍,迷彩服是濕了又干,干了又濕,結束訓練時,每個人的衣服都帶著一幅“汗鹼地圖”,而石良春身上的“地圖”最為明顯。

有人問他:“把裝載方法演示清楚就行了,為啥還這樣拼?” 他說:“演示的情況直接影響裝載的質量。裝載的標准高一點,輸送的安全性就多一分!”在最終的演示中,石良春以細致清晰的講解,標准利落的操作贏得了高度評價,受閱方隊官兵紛紛稱贊他是“一口清、問不倒”。

魏國亮:決不帶一絲故障上路

“報告分隊長,我班剛配發的新車存在轉向縱拉杆螺絲鬆動隱患,請求對全分隊新車進行隱患大排查!”訓練場上,分隊一排四級軍士長魏國亮來不及擦拭滿頭的大汗,急著向分隊長王鵬匯報剛剛檢查出來的新問題。

原來,在前幾天的一次日常維護保養時,有著十幾年駕駛和維修經驗的魏國亮發現手握方向盤時的感覺不對勁兒,於是他帶著副駕駛員對方向盤連接部件進行了排查,通過節節排查,最終確定是轉向縱拉杆上的螺絲細微鬆動。

魏國亮並不滿足於解決問題,他常常舉一反三,把問題解決在訓練場,決不帶一絲故障上路。分隊聽取了他的建議,對全分隊新配發的重裝備運輸車進行了隱患大排查,結果讓所有人捏了把汗:80%的新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轉向縱拉杆螺絲細微鬆動!“如果沒有豐富的駕駛經驗,這個隱患很難被察覺。”分隊長王鵬事后對記者說。

魏國亮入伍十五年,多次立功受獎,參加了數十次重大演習任務,累計安全行駛近十萬公裡,大大小小的車輛故障也遇到不少,但唯獨這次,他格外“較真”。維護保養每天都要進行,天天重復這一簡單枯燥的工作,他卻沒有絲毫厭倦和懈怠。“閱兵保障不同於以往演習任務,不容有絲毫問題故障,很多原本不易出問題的細節都可能因為主觀的忽視,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在他的積極建議下,分隊出台了故障排查一系列舉措,很多隱患問題提前預判並成功解決,有效確保了預演和正式閱兵期間車輛安全無故障。

雷雲星:維和精神激勵著我勇往直前不辱使命

十年前,還是青澀新兵的雷雲星曾隨團隊遠赴非洲利比裡亞維和。在異域他鄉,雷雲星與戰友們一起代表中國維和部隊參加聯合國利比裡亞代表團組織的部隊檢閱,以出色的表現受到聯利團各國維和部隊的交口稱贊,他個人還榮獲了二級維和勛章。

十年后,雷雲星從“中國藍盔”變成了“重裝鐵拳”,毛頭小伙也成長為分隊的“駕駛大拿”,但始終不變的是勇往直前的沖勁。“作為一名維和老兵,不辱使命的維和精神始終激勵著我在閱兵保障中勇往直前,以實際行動展示好中國軍人的榮光。”

由於駕駛實力過硬,修理本領突出,分隊將列裝時間最久、行駛裡程最長的車輛配給了他。老雷二話沒說,接到車后迅速進行了細致的技術狀況排查。一條管路一條管路地捋,一個螺絲一個螺絲地緊,一個部件一個部件地查。在他的精心呵護下,車輛沒有發生過一次技術故障,廠家技術人員稱贊他的車就跟剛出場的新車一樣。

為了全面檢測道路通行情況,分隊決定進行裝載受閱裝備進行實裝現地推演。駕駛車輛進行道路測試的重任又交給了老雷。深夜,雷雲星駕駛車輛從閱兵訓練基地出發,開始了“探路之旅”。高壓線、電車線、限重橋梁……雖然一路上時有障礙,雷雲星總能在關鍵點位處置得當。

推演歸來,他將行車途中採集的數據和建議整理歸納,並提出了連續長下坡路段應綜合使用液力緩行器、排氣制動等多種方式,限重橋梁應逐台通行等合理化建議,為重裝出行提供了准確的第一手資料。這些建議針對性實用性強,被戰友們親切地稱為“老雷妙計”。

李少雄:倒數第二台車的駕駛員名單才出現我的名字

每次在閱兵訓練基地看到標語“一次閱兵,終生光榮”,分隊三排副駕駛員李少雄總是感到非常自豪。說起幾個月前入選重裝備運輸分隊的“坎坷”經歷,他現在仍歷歷在目。

今年4月25日晚,連部辦公室裡,李少雄找連長請示休假回家探親的事兒。

“不行,現在停止休假了!”連長的一句話,讓他如丈二的和尚,摸不著頭腦。“過完五一就有任務了,而且是政治任務,你要發揚黨員骨干作用,支持連隊工作。”連長補充道。

心急如焚的李少雄隻好打消了休假探親的念頭。

過完五一假期后,團裡召開重裝備運輸車加強人員動員會。他這才知道連長口中的“神秘任務”原來是閱兵保障任務,不過參加任務人員要經過嚴格的層層選拔。李少雄心裡很激動,因為如果成功被選上,這將是他第一次執行重大任務。他決定為這個目標而努力。

“因為之前我開的都是北方奔馳運輸車,這是第一次接觸重裝備運輸車。助教班長非常詳細地給我理論講解,可是一上車真正操作起來還是不熟練。”李少雄坦言,盡管是多年的駕駛員了,但還是要從最簡單的科目練起,直線倒車、雙線倒車、定位倒車……一個一個科目過。經過兩個多月的刻苦訓練,李少雄可以獨自熟練駕駛重裝備運輸車了,並高分通過了駕駛考核。

距離出發的日子越來越近,可是最終的名單遲遲沒有公布,李少雄和其他戰友一樣,心裡特別期待又十分著急。一直到出發前兩天,連隊才召開軍人大會,宣布人車定位名單。李少雄認真聽著,十幾個名字念過去了,但還是沒有他的名字。

“我當時都快絕望了,幸運的是終於在倒數第二台車的駕駛員名單出現了我的名字。”談到當時的情形,李少雄至今印象深刻,“心中的石頭終於落地,當時頭腦裡隻剩一個念頭:一定要出色完成任務!”

王帥:把出色完成任務當做給新婚妻子最好的禮物

“他是當之無愧的‘鐵騎神醫’!”說起王帥,身邊戰友都豎起大拇指。就連工藝精湛的廠家技術人員也是贊不絕口:“真想不到,一個戰士有這麼高的修理技術!”

“轉向副油泵有輕微滲油,才導致轉向困難,記住一定要將緊固螺絲擰緊。”一身油污的王帥從車底鑽了出來,向駕駛員小李囑咐道。王帥是分隊的修理工,更是赫赫有名的“鐵騎神醫”,分隊歷次執行重大演訓任務,都少不了他忙碌在保障一線的身影。幾個月前,剛領結婚証的他在家隻待了三天,來不及與妻子好好團聚,就踏上了北上的火車。“我一定要出色完成閱兵保障任務,當做給妻子最好的新婚禮物。”臨行前的晚上,王帥在日記本上寫道。

“要想把受閱裝備順利送往天安門,良好的車況是萬無一失的保証。”王帥以自己過硬的修理技藝給車輛排除故障,戰友們都稱他是車輛的“保險”。分隊在進行實裝對接訓練時,遇到了難題:重裝備車輛裝載受閱裝甲裝備后,車輛超高,無法順利通過限高橋梁。王帥主動請戰,查找技術數據對比觀察,仔細分析平車構造。

多次論証后,他向分隊建議:調整平車底部調壓閥,降低氣囊高度,從而降低整車高度。這個的建議很快得到了分隊的認可。可是調壓閥是整個平車氣路的“大動脈”,不僅所在位置不便操作,而且調整區間小,想要調整適當,非得有精湛的技藝不可。王帥又當仁不讓,承擔起為全部車輛調整的重任。他一會鑽進車底調整,一會躍上平車測量,汗水與油污在他身上形成新的“迷彩”。

最終,在他的辛勤努力下,所有車輛都達到了預定高度,毫厘不差。(賴瑜鴻、馮佳)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