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勝利日時間”

杜尚澤、於洋、倪光輝

2015年09月06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銘記歷史的時刻,也注定會被歷史銘記。

  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舉行盛大而隆重的紀念儀式。

  幾天來,跟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身影,本報記者在天安門廣場、在人民大會堂、在釣魚台國賓館,在這些鐫刻歷史記憶的地方,見証歷史時刻、感受民族情懷、記錄時代宣言、聆聽奮進足音。

  除了密集的雙邊會見,習近平參加的6場重大活動,堪稱抗戰70周年“勝利日”裡,一個熱愛和平的民族、一個言出必行的大國給歷史、給未來的鄭重承諾。

  1.“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時間:9月2日9時30分

  地點: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

  日程: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

  70年前的這一天,東京灣“密蘇裡”號戰列艦,日本在投降書上簽字。

  70年后的這一天,30名從烽火硝煙中走來的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幫助和支持中國抗戰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接受來自中國人民的崇高敬意。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中央決定,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名義,向約21萬名抗戰英雄或遺屬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

  禮兵就位,號角響起。《義勇軍進行曲》激越昂揚。

  習近平走到這些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立下汗馬功勞的元勛或他們的遺屬面前,為他們一一佩挂上金色紀念章。當年穿越戰火的青春少年,今天鬢發染霜、步履蹣跚。習近平同他們緊緊握手。

  老兵們的致辭催人淚下,老兵們的情懷令人動容。

  在接受獎章后,92歲的俄羅斯老戰士尤·尼·亞斯涅夫,將一條紅白條紋的領帶從自己脖子上摘下,鄭重交到習近平手中。他說,這條領帶上用俄文繡著習近平主席、普京總統和二戰時期遠東蘇軍總司令華西列夫斯基的名字。這是一份非常有紀念意義的禮物,習近平欣然收下這份珍貴禮物。

  用心的禮物,源自老人朴素的情感:中國人民重情重義。5月,在莫斯科、在明斯克,習近平兩度同蘇聯老戰士會見,頒發紀念獎章,溫暖了無數人的心。

  撫今追昔,習近平的講話真摯含情:“‘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

  2.銘記歷史恰是對和平的珍愛

  時間:9月2日19時許

  地點:釣魚台國賓館芳菲苑

  日程:出席集體會見、非正式晚宴

  華燈初上,釣魚台國賓館芳菲苑,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濟濟一堂。

  習近平的聲音回蕩大廳:“大家來到北京,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充分體現了大家對中國舉行紀念活動的支持,體現了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體現了對歷史的尊重、對和平的珍視。”

  歷史不應被遺忘,那是再久的歲月也無法抹平的痕跡。和平不能被踐踏,那是再遠的前行也要始終追求的陽光。

  會見后,習近平夫婦設宴款待遠道而來的各國嘉賓。“按照中國接待客人的習慣,今天的晚宴是為大家接風。”

  映日荷花、搖曳紅燭、縑楮紙帛、穹頂木雕、古曲悠揚……處處是中國元素,處處是細致安排。

  新朋老友,舉杯共祝,為勝利,為和平,為繁榮,為友誼,干杯!

  德國前總理施羅德說,在德國我們也經常討論歷史,並從討論中學到很多東西。我們希望其他國家也能夠和德國一樣走上正確道路。

  參加會見和宴會的嘉賓表示:歷史應該永遠銘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最終勝利付出的巨大犧牲、作出的重大貢獻。

  3.一場國際外交的盛會

  時間:9月3日9時

  地點:故宮端門

  日程:迎賓,集體合影

  端門,坐落於北京中軸線上。此時,紅色地毯沿端門正中鋪開,北連午門,南穿天安門,過金水橋,抵長安街。

  端門南廣場,習近平夫婦站在紅毯中央。藏青色中山裝與紅色長裙風採卓卓,中國風范盡顯。

  歷經滄桑的紅牆見証著一場國際外交的盛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幾十個國家、國際組織貴賓相繼走上紅毯,同習近平夫婦微笑握手、寒暄致意、合影留念。

  韓國總統朴槿惠微笑走來。青瓦台“點穴式外交”載入中韓史冊,兩國關系在元首外交的引領中風正潮平。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攜幼子走來。距上次白俄相見時隔數月,習近平夫婦仍記得他的幼子小名,一邊輕輕擁抱,一邊親切喚他“科利亞”。

  俄羅斯總統普京健步走來。5月莫斯科紅場檢閱台上並肩而坐,7月烏法“雙峰會”期間促膝深談。今天的北京,兩國元首再一次握手。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