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戴明盟:千次著艦飛出中國航母艦載機多個第一

【查看原圖】
殲-15艦載戰斗機從遼寧艦滑躍起飛。張凱攝
殲-15艦載戰斗機從遼寧艦滑躍起飛。張凱攝
來源:央廣網  2015年10月10日08:21

海軍功勛飛行員、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部隊長戴明盟,是中國艦載機成功著艦第一人,實現了我國固定翼飛機由“岸基”向“艦基”的突破,加快了殲-15艦載機研制定型和航母戰斗力建設。

國慶節之后的第一個飛行日,戴明盟帶領殲-15艦載機飛行員開始了緊張的恢復訓練。根據每個飛行員的特點和狀態,制定計劃,由淺入深的通過一些簡單的科目、簡單的任務,讓大家逐漸調整自己的狀態。

戴明盟,這位來自海空雄鷹團的大隊長、王牌飛行員,在殲-15戰斗機還沒定型的情況下,就加入試飛團隊,參與設計改裝。艦載機第一次模擬定點著陸、第一次沖索試驗等等……幾乎所有的“第一次”,都是由他來完成。作為試飛員,要把戰機的缺陷與能力飛出來,每一次“第一”,風險可想而知。

“著艦是回家的過程,但是這個過程很危險。不要刻意地想這些危險,要關注到技術本身。我們在陸地上經過若干次的訓練,著艦的時候都是沒有問題的,這個事情永遠不是你一個人在干。”戴明盟說。

  試飛團隊就是戴明盟最堅實的后盾,經過3年多試飛、數千次起落,他們終於飛出了一條適合中國航母的著艦航線,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駕機在航母上成功實施阻攔著艦,挂阻攔索的過程就好像用時速200公裡以上的飛機穿針引線。而后的滑躍起飛,在上翹14度的甲板上劃出完美的弧線。

  戴明盟說:“航母,是一個非常嚴厲的母親,不會讓我們犯錯誤,我要讓它們感覺到我們不會犯錯誤。”

在數年的試驗試飛過程中,戴明盟完成科研試飛400多架次,進近飛行數千架次,成功處置10多次險情,練就了刀尖舞者的精湛技能。

  戴明盟說:“我們要講究效率,一個駕次要有一個駕次的收獲,我們要零米零秒零誤差,在任何情況下,任何天氣條件下,我都能把飛機飛到那個地方去,都能夠起飛和降落。”

  航母形成戰斗力刻不容緩,成批培養艦載機飛行員成為當務之急。戴明盟除了試飛,還要給新飛行員講課,他對新飛行員的每一個動作、一個細節要反復摳上幾十遍。在他的指導下,一批新的艦載戰斗機飛行員正在快速成長。

  飛行員羅胡力丹說,目前基礎性訓練已經人機合一,能夠靈活的操縱它。

2014年底,我國自主培養的首批艦載戰斗機飛行員成功完成艦上起降並通過航母資質認証。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能夠獨立培養艦載戰斗機飛行員的國家。

  部隊政委趙雲峰說,戴明盟帶出了一支艦載機飛行員的“種子隊伍”:“你在一支豪氣沖天的隊伍裡面,自己都感覺到熱血沸騰,自然而然我們的家國情懷、我們的遠大抱負,很容易和國家、民族的一些需求結合在一起。特別是我們要瞄著世界一流,盡快把這支部隊打造成全新的海上鋼鐵長城。”

  如今,新一批飛行員即將上艦飛行,后續飛行員的梯次培養訓練正有序推進。

  戴明盟說,正是翱翔藍天、守護大地的赤子情懷讓艦載機飛行員們凝聚在一起,攥指成拳,迎著朝陽起飛,是最美的。在駕駛戰機升空以后飛行,看到了最美好的東西,很多人都在保護這些美好的東西,自己也是他們其中一份子。(徐曉羽 鐘魁潤 李唐)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