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成功

【查看原圖】

6月25日晚,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七號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中國軍網記者岱天榮

2016年6月25日,一個令國人期盼許久的日子。

北緯19度,東經110度,一個讓世界目光聚焦的座標方位。

海天絲路,椰林婆娑。乳白色的箭體上,用航天藍標示的“CZ-7”四個字符格外醒目。

“各號注意,30分鐘准備。”19時30分,指揮員發出口令。這1800秒,比任何時候都顯得漫長,凝聚著千百創業者6年多嘔心瀝血的建設,匯集著參試各方數年磨一劍的集智攻關,飽含著億萬中華兒女對新發射場和新型火箭首飛的無限憧憬。

“各號注意,1分鐘准備。”19時59分,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上空傳出口令,發射現場氣氛驟然緊張起來。扶持火箭的擺杆迅速擺開,發射塔架上與火箭相連的各系統設備瞬間脫落,新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距離首次發射點火升空已進入讀秒階段。參試人員聚精會神地盯著屏幕、設備,一字一碼地查驗每一項數據。從他們的眼神中,不難看出,既有嚴肅、認真和緊張,更充溢著對任務成功的執著、期待與信心。

空曠開闊的新發射場一片寧靜。

工作人員聚集的指控大廳一片寧靜。

“5、4、3、2、1,點火!”20時00分,伴隨著“01”號指揮員王光義鏗鏘有力的口令,中國新一代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烈焰飛騰,呼嘯而起,在海天之間劃出一道絢麗的軌跡。

頓時,海島沸騰了!激動的人群中,響起此起彼伏的歡呼聲、鼓掌聲。航天測控人員的目光,此時繼續緊盯著穿越天際的長征七號。

“火箭飛行正常。”

“跟蹤正常。”

“遙測信號正常”

……

來自各方的測控點接力把火箭飛行數據實時傳來。

20時20分許,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張又俠宣布:“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次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指控大廳裡再次傳來雷鳴般的掌聲,各方參試人員緊緊相擁,慶賀勝利。

這標志著中國“太空家園”——空間站的建設已拉開大幕。

為了這一刻,多少建設者露宿風餐,拼搏奉獻。

為了這一刻,多少航天人夜以繼日,創新超越。

為了這一刻,多少中華兒女同心戮力,夜不能寐。

【1】【2】【3】
來源:中國軍網  2016年06月26日09:52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曹昆)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