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護航編隊護送10艘漁船安全抵達紅海南部海域

【查看原圖】
圖為特戰隊員通過軟梯登臨艦載小艇  謝坤攝
圖為特戰隊員通過軟梯登臨艦載小艇  謝坤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6年07月11日12:59

人民網亞丁灣7月11日電 “全體被護商船請注意,編隊已抵達解護地點。”當地時間7月9日下午18時20分,經過50多小時、500余海裡的連續航行,海軍第二十三批護航編隊順利護送10艘中國籍漁船安全抵達紅海南部海域,圓滿完成此次護航任務。

此次被護的10艘漁船,噸位小、航速慢、干舷低、自身防衛能力弱,排水量最小的隻有180噸,極易成為海盜襲擊目標。針對這一實際,編隊採取伴隨護航和隨船護衛相結合的方法組織護航行動,同時將解護航點向西延伸100海裡直至紅海南部安全海域。

精心准備,確保萬無一失

7月7日,舟山艦與被護船舶會合后,採用小艇換乘的方式,及時向編隊防衛力量相對薄弱的左側和右后側4艘漁船輸送3名特戰隊員進行隨船護衛,並由特戰隊員指導漁船開展反海盜部署演練,增強漁船自身突發情況處置能力。同時,舟山艦火力警戒更、觀察了望更、偵照人員嚴格按部署就位,24小時不間斷對海面情況進行監視,艦載直升機先后2次升空進行立體巡邏警戒,探照燈定期對海面進行掃照,實時掌控編隊航行海域情況,有效確保了航行安全。

編隊預指指揮員趙國勝告訴筆者,此次護航是編隊執行護航任務以來,被護航船舶數量最多、噸位最小、隨船護衛力量投入最大的一次,也是編隊首次護送被護船舶穿過曼德海峽,任務要求高、組織難度大,編隊通過認真分析海盜活動規律、科學制定方案預案、嚴格落實反海盜部署,有效保証了護航任務順利完成,做到了被護船舶和編隊自身百分百安全。

全力以赴,保障一路平安

7月7日晚18時36分,被護船舶“益豐7”號柴油機氣缸螺柱突然斷裂,漁船無法正常航行。險情就是命令,在漁船不具備修復能力的情況下,預備指揮所決定由“益豐25”、“益豐26”號漁船對其進行拖帶,同時裝備組跟進同故障漁船溝通聯系,研究提出解決方案。

8日上午10時20分,編隊使用艦載小艇將“益豐7”號輪機長和漁船固定螺柱毛坯件轉運至舟山艦,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了螺柱加工工作。下午2時30分,“益豐7”號漁船報告,主機已修復。但由於螺柱材質強度不理想,漁船隻能中低速航行,在保持編隊隊形的情況下,仍需其他漁船拖帶。為徹底解決“益豐7”號漁船裝備故障,舟山艦利用本艦攜帶的器材,連夜為漁船重新加工了一個高強度的螺柱作為備件,並於7月9日下午順利前送到“益豐7”號漁船。

預指裝備組組長劉軍告訴筆者,故障漁船在收到新的螺柱后第一時間進行了更換,目前該船動力已恢復正常,正全速向目的港口航行。

風雨同行,共話同胞深情

50余小時的風雨同舟、500余海裡的伴隨護航,護航官兵同漁船同胞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飛行員張永剛告訴筆者,當駕駛直升機進行巡邏警戒時,看到漁船不約而同地挂著“向人民海軍致敬”“感謝人民海軍”“海軍官兵們辛苦了”“你們是最可愛的人”等橫幅時,那一刻我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國同胞的手足情深。

7月9日下午5時,特戰隊員圓滿完成隨船護衛任務准備登艇返回,漁船全體船員自發在舷邊集合送行,並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大家雖然話語很少但留戀、難舍之情畢現。“益豐7”號船長王鐵軍滿懷深情地講道,此時,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感到特別自豪。隨船護衛的特戰隊指導員袁成成告訴筆者,通過這些天的朝夕相處,再次讓我們感受到了血濃於水的同胞深情,同時讓我們看到了祖國人民對我們的期待和希望,更加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擔子,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堅決完成好后續護航任務的信心。(謝坤 湯磊 夏程浩)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 王壹、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