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襲京 首都武警徹夜鏖戰排險阻(圖)

【查看原圖】
武警官兵在南崗窪徹夜加固堤壩。
武警官兵在南崗窪徹夜加固堤壩。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6年07月21日17:04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從7月19日凌晨開始,北京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多個區域降水量突破歷史記錄。暴雨如注、多地內澇、交通受阻、人員被困,險情接踵而至。災情就是命令,更是向人民子弟兵發出的號召,危機時刻,武警北京總隊十四支隊聞訊而動,奮勇投身搶險一線。

吹響搶險“集結號”

“雨水已漫入小區,一些住戶地下室被淹,請速救援。”7月20日14時05分,部隊接到駐地一小區求助電話。50余名官兵攜帶鐵鍬、沙袋,用時10分鐘跑步趕至事發地點,同時緊急協調地方鏟車運送沙土增援。官兵們在過膝深的水中鏟沙土、扛沙袋,奮力構筑防水堤壩。雨勢迅猛,救援官兵來不及用鐵鍬便徒手裝沙制袋,制好的沙袋剛一扛上肩頭,雨水伴著沙土的泥漿便渾濁了全身。為了防止過往車輛不明情況危險涉水,幾名戰士在積水快到腰的馬路中央用身體當做警示標志,疏導現場交通,確保群眾安全。

“還差最后兩米了!”勤務中隊長馬希賽邊扛沙袋邊為戰友鼓勁。15時40分,經過約一個半小時戰斗,一道20余米長的阻水壩修筑完畢,成功攔截了涌入小區的激流。隨后,官兵沒有片刻停歇,馬上調來一台抽水機幫助群眾進行排水作業。“還是子弟兵好!”現場一名群眾如是說。

同暴雨搶時間

16時35分,支隊指揮中心電話再次響起。石景山區城管委通報稱:體育館南路15戶低窪平房院落被雨水倒灌,很快將淹入屋中,群眾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情況緊急刻不容緩!支隊迅速派出20余名兵力由副支隊長王博帶隊,攜帶兩台抽水機趕赴現場。

到達現場后發現,平房區內積水已很深,且湍急水流還在不斷向內泄入,一條連接外界的小路已全面被水淹沒,部分院中雜物在水面上隨波逐流。

“現在就是要與暴雨搶時間!”見此情景,官兵顧不上跋涉勞頓,火速利用工具就近挖掘沙土、填裝沙袋,不足半小時便分別構筑了兩道約8米長、50公分高的阻水堤壩,同時迅速安接抽水機進行排水。由於積水較臟,每15分鐘官兵便要清理一次抽水機的抽水口,將樹葉雜草清理干淨以使機器能夠正常運轉,為此,全體官兵邊加固堤壩,邊在雨中片刻不離的守護著兩台抽水機長達5個多小時。因為雨勢沒有絲毫減弱,加之天已入夜,積水區域四周缺少光源,可視范圍極小,救援官兵開始協助街道居委會轉移群眾。21時30分,12名群眾被安全轉移至社區安置點,無一人傷亡。

徹夜鏖戰固堤

戰事還未徹底平息,險情又起。19時30分,支隊接到上級緊急命令,要求迅速派兵趕赴京港澳高速南崗窪路段處置險情。因暴雨持續,南崗窪村附近小清河水位上漲1.5米,河水倒灌至南崗窪村,致使道路受阻、發生嚴重內澇。

支隊接到搶險任務后,第一時間研判形勢,立即啟動搶險救災機制,於19時40分派出200余名兵力,攜帶200余件救生衣、4艘橡皮艇、5輛小推車和8台抽水機等搶險設備,深夜馳援南崗窪。到達南崗窪后,火速對位於京港澳趙辛店收費站向南1公裡處的小清河進行封堵加固。“為了使河堤不潰壩,不倒灌至南崗窪村,部隊要修筑約300米長、5米高的防水堤壩。”支隊長李三江介紹。從到達搶險現場后,200余名官兵便冒著大雨一刻不停地奮戰至次日凌晨4時30分,累計搬運、裝填沙土5噸多,成功將險情排除。(王軍林、包新雨、趙明)

分享到:
(責編:邱越、崔東)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