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西征路”活動在甘青兩省展開

【查看原圖】
8月27日,在青海省循化縣紅光村紅軍小學門口,紅西路軍后代正和當地撒拉族學生親切交流。人民網記者  柴秋實 攝
8月27日,在青海省循化縣紅光村紅軍小學門口,紅西路軍后代正和當地撒拉族學生親切交流。人民網記者  柴秋實 攝
來源:人民網  2016年08月28日22:46

人民網循化8月28日電 (記者柴秋實) “西路軍在那段艱苦卓絕的慘烈斗爭裡能夠堅持下來,靠的就是對黨的忠誠,對信仰的堅守!”在青海省循化縣紅光村紅光清真寺內,西路軍軍人周純麟之子周善平,仰望著房梁上刻著的五星、鐮刀、斧頭、“工”字等象征革命的圖案,深情地告訴記者,他為自己的父輩感到自豪。

日前,全國晚報總編輯暨西路軍后代“回望西征路”大型採訪活動正式啟動,此次活動由中國晚報工作者協會和中共蘭州市委主辦,青海省海東市委、蘭州市委宣傳部、張掖市委宣傳部、蘭州日報社協辦,蘭州晚報承辦。活動邀請了西路軍后代:陳昌浩之子陳祖莫及夫人陳南茜、謝覺哉之子謝烈、劉瑞龍之女劉延淮等人,以及全國20余家媒體的記者,前往青海、甘肅河西地區等西路軍曾經戰斗過的地方,用心去體悟西路軍官兵視死如歸的壯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據了解,1939年至1946年間,青海軍閥馬步芳把從甘肅河西走廊俘虜的西路軍戰士押解到紅光村,組成了“工兵營”從事伐木、墾荒、修路、建房等苦役。400多名被俘的紅西路軍戰士共計開墾荒地1700余畝,修建巨型水車5架,學校一所,清真寺1所等。被俘的紅軍戰士在建造清真寺時,冒著極大的風險,悄悄將五星、鐮刀、斧頭等象征革命的圖案刻在清真寺的磚瓦上。這些西路軍將士,以堅定的意志、不懈的追求,用生命和忠誠書寫了中國軍事史上慘烈悲壯的一頁,用熱血和義勇鑄就了不朽的軍魂。

“一些西路軍人在犧牲前,會交代戰友:‘請用布把我的眼睛包起來,我希望死后也能看到革命勝利的景象。’”周善平說,參加此次活動,不僅是為了表達對革命先輩的深切懷念,更是為繼承和發揚紅西路軍人不畏流血犧牲、敢於擔當和對理想與信念的堅守精神。

圖說:8月27日,在青海省循化縣紅光村紅軍小學門口,紅西路軍后代正和當地撒拉族學生親切交流。人民網記者 柴秋實 攝

分享到:
(責編:劉樂(實習生)、付龍)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