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飛豹"數次斬落"金飛鏢" 實現復雜環境綜合打擊能力

【查看原圖】
“飛豹”戰機。馮粒攝
“飛豹”戰機。馮粒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6年08月29日15:19

人民網烏魯木齊8月29日電 (馮粒 王文杰 孫逢嘯)8月25日,是裝備“飛豹”戰機的空軍駐疆航空兵某旅飛行日。剛剛在俄羅斯參加完“航空飛鏢—2016”國際軍事競賽歸來的“天山雄鷹”們,正在組織目視偵察訓練。當日,人民網記者受邀在距離跑道十幾米的位置拍攝“飛豹”戰機的起飛、降落及空中編隊飛行。

我國自行研制生產的超音速“飛豹”戰機,即殲轟-7從2012年裝備空軍駐疆航空兵某旅以來,逐步實現了在復雜戰場環境綜合打擊的能力。並在強軍目標的引領下飛出國門展翅礪劍,下天山、戰荒漠、上高原、飛遠海,與外軍戰機一同開展實戰化訓練。就在剛剛結束的這次國際軍事競賽中,我空軍“飛豹”戰機與蘇-24、蘇-27、蘇-30、蘇-34等世界著名戰機同台競技,參加了空中領航、實彈攻擊、復雜特技、體能測評、目視偵察5個項目角逐,總評獲得轟炸機組第二名,其中對地目標作戰比賽斬獲滿分,4枚火箭彈全部命中目標,是所有參賽國中唯一一支火箭彈全部命中靶心的代表隊。

旅長沈元中表示,飛越天山飛出國門走向國際軍事舞台,不僅展示了中國空軍的強軍自信,而且在與外國空軍的相互學習借鑒中開闊了視野、看清了短板,開展實戰化訓練的思路變得更明晰、目標變得更明確。

上午10時,天山腳下,一架架“飛豹”戰機凌空而起,飛越天山,展翅蒼穹。“飛豹”是中國自行研制生產的超音速戰斗轟炸機,主要擔負對地和對海戰役、以及戰術縱深目標的攻擊任務。具有良好的中低空性能,在晝、夜和各種氣象條件下,具有較強的空防、作戰及生存能力。

從“踞守天山”到“飛越天山”,“天山雄鷹”經歷了換羽高飛的不凡歷程。旅政委凌剛介紹,上世紀70年代,這支航空兵部隊執行某項科研試驗穿雲取樣任務,舍生忘死的“28勇士”彪炳史冊。新的歷史時期,他們換裝“飛豹”戰機后,駐訓過空軍10多個機場,執行各類任務30多次,逐步適應各種作戰環境,填補了“飛豹”高原作戰多項空白,被評為“全軍軍事訓練一級單位”。

在曾經的空軍突防突擊力量的最高較量——“金飛鏢”比武中,“飛豹”戰機也身手不凡。“金飛鏢”主要在擔負對地、對海突擊任務的航空兵部隊中組織,深化空中進攻重點問題研練。2014年入夏,“天山雄鷹”飛赴西北大漠,與多支空中勁旅同場競技。參賽8個機組中6架次成功突防。其中,飛行員馮金強、江偉機組斬獲“金飛鏢”。次年再戰,考場搬到了海上,飛行員余暉、張廷力機組一路奔襲,一舉摧毀海上目標,再次奪得“金飛鏢”。

“飛豹”,不能隻在自己的地盤上打轉,要飛越天山、打開眼界、取長補短。2015年,這個航空兵旅請戰參加中巴空軍聯合訓練。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裡,他們與巴基斯坦空軍互為對手、對抗較量,協同作戰、混編出擊,以高超的技戰術水平贏得了巴方參演指揮官的贊譽。2016年,他們再次請纓,出征“航空飛鏢”國際軍事競賽,在世界軍事舞台上展示中國空軍的強軍自信。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在“飛豹”戰機前表示,空軍戰略轉型正處在由量變積累到質變跨越的關鍵時期,主建不能忘戰。空軍時刻不忘練兵備戰、能打勝仗這個初心,緊貼使命任務、作戰對手和戰場環境強化實戰化訓練,不斷提升打贏能力,維護國家空天安全。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