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散場的青春:"英雄營"裡的英雄淚(圖)

【查看原圖】
班長給老兵卸下軍章。馮粒攝
班長給老兵卸下軍章。馮粒攝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馮粒 馮偉 陳明華)8月27日,在空軍導彈某師“英雄營”的“英雄樹”下,20多名新畢業干部的入營儀式正在進行,而就在這天,在同一個軍營中的禮堂裡,還有一場18名戰士的退伍儀式。

都是儀式,一些人要迎接新的生活,另一些卻是依依惜別。新畢業的干部們面對“英雄樹”和先輩們留下的紅色旗幟立下青春的誓言,敬仰“英雄營”的開拓先驅們,領悟“英雄營”的戰斗精神。而即將退伍的這18名戰士和他們的班長面對面,面帶微笑卻雙唇緊閉。班長幫他們卸下軍銜的那一刻,這群訓練場上不怕流血的漢子忍不住緊緊擁抱在一起,他們之間共同度過的兩年時光中,酸甜苦辣瞬間化作淚水傾瀉而下。將要天各一方的他們感受得到戰友的深深情誼。

2014年8月,年輕的他們走進“英雄營”的大門,成為一名戰士,指導員為他們佩戴上“英雄營”營徽:“從現在開始,你就是“英雄營”的一員了。”班長說:“神聖的營徽意味著榮譽和使命。”“英雄營”是世界上第一個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的部隊,也是毛主席一生唯一整建制接見過的營級單位。這樣的榮耀使這裡的每一個戰士引以為自豪,並以前輩的精神激勵自己,奮發圖強。

2016年7月,“英雄營”整建制赴西部地區參加實彈演習任務,取得實彈打靶三發三中、營總評第一的成績,為“英雄營”的歷史又書寫了濃重一筆。不久,這18個人就迎來了退伍的日子,他們在離開前最后一次以其中一員的身份見証了“英雄營”的實力。

老兵,開啟新的生活,一路走好!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