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江西

戴紅軍帽穿紅軍服 紅軍后代瑞金當紅色文化傳播者

【查看原圖】
58歲的楊華在瑞金市紅色景區揮舞中國工農紅軍軍旗,向游客講解紅色革命歷史。
58歲的楊華在瑞金市紅色景區揮舞中國工農紅軍軍旗,向游客講解紅色革命歷史。
來源:人民網  2016年09月09日14:34

人民網瑞金9月8日電(時雨)“紅軍長征從這裡出發,我的爺爺就是紅軍,是長征大部隊中的一員,作為紅軍的后代,我希望紅軍精神能代代相傳……”7日,身穿紅軍服、腳踩草鞋、手中揮舞中國工農紅軍軍旗的楊華向圍觀他的游客講述著紅軍長征史。2000年至今,他就是這身裝扮,穿梭在瑞金的各個紅色景區為人們講解紅色革命歷史。

今年58歲的楊華是地地道道的“紅三代”,他爺爺楊衍桂曾經參加過二萬五千裡長征,楊華的父親和楊華本人都是退役軍人,在他的身上有著深深的“紅色烙印”。

楊華說,80多年前,他爺爺楊衍桂參加了紅軍,長征途中不幸在貴州受傷,幾經輾轉最后回到瑞金。“從小就是聽著爺爺講長征故事長大的。”楊華說,爺爺的影響對他非常大,“紅軍精神”很早就扎根在楊華心底。

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楊華到一個大型活動現場義務揮舞紅旗。“在會場揮舞旗幟時,感覺自己就像當年的紅軍,有一種心潮澎湃的感覺。”楊華說,自那次以后,無論是寒冬或是炎夏,隻要瑞金有重大文藝演出或是旅游推介活動,他都會早早做好准備,扛著軍旗前往現場搖旗助興或向游客講解蘇區歷史,或義務為參觀人流提供問路、講解、照相等服務。從此,頭戴紅軍帽、身著紅軍服、打綁腿、穿草鞋、身背斗笠,雙手揮舞中國工農紅軍軍旗,成為楊華10多年來的經典形象。

“我把宣傳紅色文化當做我的第一生命,我甘願當一名紅色文化的傳播者。”採訪中,楊華揮舞著中國工農紅軍軍旗堅定地說,宣傳長征精神,唱響紅色土地,讓紅色的種子代代相傳,這是他畢生的心願。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