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江西

江西瑞金葉坪革命舊址群:《婚姻法》等多個法律在此頒布

【查看原圖】
葉坪革命舊址群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誕生地,多個法律在此頒布。
葉坪革命舊址群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誕生地,多個法律在此頒布。
來源:人民網  2016年09月09日14:41

人民網瑞金9月8日電 (時雨)“‘毛主席’的稱呼就是從這裡喊響的!”7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啟動,在葉坪革命舊址群採訪時,導游向眾多媒體介紹了葉坪革命舊址群的紅色歷史。

據介紹,葉坪革命舊址群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誕生地,是全國保存最為完好的革命舊址群之一。擁有革命舊址和紀念建筑物22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6處。舊址內有“一蘇大”舊址、中共蘇區中央局舊址、紅軍烈士紀念亭、紅軍檢閱台、紅軍烈士紀念塔、公略亭、博生堡等多處文物。

舊址群既是中國第一個全國性紅色政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的誕生地,又是中共蘇區中央局和臨時中央政府機關在瑞金的第一個駐地。毛澤東、周恩來、朱德、任弼時、王稼祥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在這裡生活和工作過,“毛主席”的稱呼就是從這裡喊響的。

據介紹,1931年9月,中國共產黨蘇區中央局機關遷駐這裡﹔同年11月1日至5日,在這裡召開了中央蘇區黨的第一次代表大會﹔1931年11月7日至20日,醞釀了近兩年時間,並經過時任瑞金縣委書記的鄧小平同志精心籌備的中華第一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在瑞金的葉坪隆重召開,成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毛澤東當選為臨時中央政府主席。臨時中央政府內設“九部一局”,頒布了《中華蘇維埃憲法大綱》、《土地法》、《婚姻法》等法律。大會會址原是謝氏宗祠,已有幾百年的歷史,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后,該舊址沒有被敵人拆毀,解放后,按“一蘇”大會的場景和臨時中央政府原貌進行復原陳列並對外開放。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