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四川

四川蘆山:蕩氣回腸的《紅軍訣別詩》 代代相傳紅軍情

【查看原圖】
四川蘆山:蕩氣回腸的《紅軍訣別詩》 代代相傳紅軍情
四川蘆山:蕩氣回腸的《紅軍訣別詩》 代代相傳紅軍情
來源:人民網  2016年09月12日11:22

人民網雅安9月11日電 (朱虹)“別了我的故鄉!離情別恨,莫繚繞我的征裳﹔國淚鄉愁,莫羈絆我的戎裝。我要先踏上妖氛彌漫的戰場,把我的熱血與頭顱貢獻給多故多難的黨。”每每站在第三十軍指揮部舊址,唱起這首蕩氣回腸的《紅軍訣別詩》,四川蘆山縣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駱志勇都控制不住心中的激動之情。

第三十軍指揮部舊址,位於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龍門鄉古城坪村袁國聰等家,屬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紅四方面軍舊址群的一部分。原址為穿逗式木結構的三個四合院,總面積2660平方米,因遭受火災,現僅保存一個四合院。朱德、徐向前也曾在第三十軍軍部住過,民間傳說,徐向前、李先念、陳昌浩等領導的馬經常拴在這株金絲楠樹下,后來,李先念的馬老死於此,葬於樹下。

“一聲霹靂,一個閃電,將樹中央的樹枝打掉,奇異的是,這一雷擊居然將古樹打成了馬頭龍尾,馬頭向北,龍尾向南。”76歲的駱朝炳是蘆山縣龍門鄉的村民,他們村的人都熟知這段與紅軍相關的故事。后來,這株曾經見証了紅軍在蘆山歷史的紅軍樹便被當地人稱作“龍馬樹”。

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非常重視紅色文化的挖掘、保護和利用,2012年,先后捆綁整合資金200多萬元,對三十軍軍部遺址建筑及周邊環境進行了維修和打造,並在樹邊修建了龍馬廣場,同龍馬樹、保護完整的三十軍軍部舊址一起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紅色旅游景點對外開放。

而令人感動的是,在三十軍軍部舊址仍然居住著67歲老人駱朝群一家。

“老人們總是跟我們講這棟房子的歷史,我想以后孫兒們也會把這些記在心裡。”駱朝群老人告訴記者,她20多歲時嫁到當地做媳婦,后來便一直居住在這裡。

“老百姓依舊居住在遺址內,有著雙重文化意義。一方面,遺址是死的,如果大家不知道這段歷史,來看時也不過是一間房子。而經過老百姓的口授相傳,一代代傳承下來的紅軍故事才不會被遺忘。這既對當地的群眾起到了傳播紅軍文化的作用,同時盡量保持了目前的狀態。”駱志勇說,蘆山紅色文化底蘊深厚,紅軍在蘆山與老百姓建立的深厚情感尤為感人,讓老百姓繼續居住在這裡是為了更好地傳承這段難忘的歷史。

如今,一處處紅軍當年途經和屯駐的地方成為蘆山發展旅游的獨特資源。蘆山縣龍門鄉古城坪古城坪組的張大家院在蘆山“4·20”地震中絲毫無損,被媒體稱為“堅強屋”。在這裡,紅軍精神同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融為一體,人們參觀革命舊址、觀看紅軍在蘆山展版、聽唱革命歌曲、租紅軍道具拍紅軍照片、喝紅軍茶、吃紅軍飯、買龍門花生等,以追憶紅軍長征歷史、傳承紅軍長征精神和抗震救災精神。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