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走轉改】覺山阻擊保革命火種

【查看原圖】
【網絡媒體走轉改】覺山阻擊保革命火種
【網絡媒體走轉改】覺山阻擊保革命火種
來源:人民網  2016年09月27日14:50

人民網全州9月23日電 9月22號上午,“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記者團來到覺山鋪阻擊戰舊址,追思革命先烈的光輝事跡。

原全州縣黨史辦副主任卿助南為記者們講述了當時的歷史。1934年11月25日,紅軍總部發布分四部突破湘江防線的命令。紅軍便設防於魯板橋、覺(腳)山鋪之間,阻擊湘軍西進,掩護紅軍主力渡江,湘江戰役打響。覺(腳)山鋪是敵人封鎖湘江的咽喉要地。覺(腳)山阻擊戰以五團政委易蕩平等2000余名紅軍烈士的熱血和生命為代價,掩護中央紅軍渡過湘江。該戰是湘江戰役中最大、最悲壯的阻擊戰。

鳳凰嘴渡口為紅軍突破湘江最為慘烈的渡口。紅八軍團為掩護紅九軍團順利渡過湘江,八軍團一部在楊梅山伏擊追敵桂軍,在激戰的同時,大部紅軍開始在鳳凰嘴渡口下游董家堰水壩搶渡湘江。此時紅軍頭上有敵機瘋狂轟炸,后遭追兵用槍瘋狂地掃射,正在搶渡的紅軍將士在江中傷亡慘重。據李德回憶,紅八軍團渡江前11000人,渡江后僅僅剩下1200人。

原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炮兵政委、紅軍詩人陳靖在《黔山湘江》一詩中寫道:“血染十裡溪,三年不食湘江魚,尸體遍江底。”反映了當時紅軍搶渡湘江的悲壯場面。

覺山阻擊戰的慘烈代價讓紅軍將士覺醒,認識到之前的戰略錯誤,開始了中國革命的轉折點,腳山因此更名為覺山。(沈泉池、李天支、韋金戎)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